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多措并举 深入贯彻稽查办案“十项禁令”

发布日期:2016-5-4  浏览次数:4391

 

     近日安徽证监局组织稽查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研究《中国证监会稽查办案十项禁令》、《稽查办案十项禁令纪律处分及追究法律责任办法》(以下简称《禁令》和《办法》)。通过深入的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禁令》和《办法》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党风廉政建设的客观要求,对加强和完善新形势下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党风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禁令》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把安徽证监局稽查执法队伍全面打造成为一支政治过硬、勇于担当、有所作为的稽查铁军。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抓学习教育,提高自觉自律性。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把《禁令》和《办法》具体要求和内在精神传达到每个稽查执法人员,强调重申遵守“十项禁令”的纪律性和严肃性。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全程督学等形式,进一步提高觉悟,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全体稽查干部贯彻执行“十项禁令”的主动性、自觉性,坚决杜绝“与己无关”、“走走过场”等错误认识和侥幸心理,努力构建“不愿为”、“不必为”的自律机制。

二是抓制度建设,筑牢廉政建设工作基石。不断强化稽查执法队伍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按照“程序法定、行为法限、责任法究”的原则健全完善稽查执法规则体系,确保执法全链条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根据法律法规、职责权限、工作标准和廉政要求,全面梳理稽查执法工作廉政风险点,修订完善案件集体会商决策等权力监督约束机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不留死角。

三是抓自查自纠,切实规范稽查执法行为。安徽证监局要求全体稽查干部重点对照“十项禁令”加强自身检查,针对稽查办案重点环节和风险隐患查深、查实、查透,通过反思总结发现的问题,开列党风廉政建设和稽查执法负面清单,划出不可触碰的底线要求,通过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实现互查互学、查建并举,提高稽查办案质效。

四是抓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到实处。执行《禁令》和《办法》要坚决避免“一阵风”式的“运动战”,真正做到落实主体责任,拧紧责任螺丝。纪检监察部门以《安徽证监局纪检监督介入监管执法等业务流程暂行办法》为抓手,通过纪检监督介入机制,选准切入点、抓住关键点、把握延伸点,督促稽查执法人员规范用权、廉洁行政,对贯彻执行不力、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现象,要严肃追查,形成自律和他律的强大合力,确保两项制度从严从实执行到位。

 

 

(安徽证监局稽查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