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鸿路钢构创新中求发展 打造低碳经济整体运营商 ——专访鸿路钢构董事长商晓波

发布日期:2016-7-27  浏览次数:6675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是企业的生存之本,特别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近期,鸿路钢构董事长商晓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反复强调了创新的意义。商晓波表示,鸿路钢构目前正面临着转型发展,公司已有明确的规划。未来,公司将聚焦于“一体化装配式高层钢结构住宅成套技术”,“高端智能车库存取技术”,“装配式低层住宅集成技术”的提高和完善,并利用领先技术优势抢占市场,为公司持续发展增加动力。


  除此之外,公司将通过与当地政府合作,打造绿色生态城镇建设产业链,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园区。


  商晓波强调,十三五期间,公司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加快“调促转”的步伐,丰富产品线,加长产业链,将公司从单纯的钢结构制造商脱变成城市低碳绿色建筑的整体运行商。


  提升传统主业核心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鸿路集团是中国大型钢结构企业集团之一,拥有安徽合肥、湖北武汉两大生产基地,160余条国内先进的钢结构及配套产品生产线,厂房面积110万㎡,产能规模120万吨,钢结构及钢结构配套产品覆盖钢结构绿色建筑行业各个领域,居国内同行业首位。


  然而,在新常态下,我国的基建投入会减少,钢结构企业赖以生存的传统业务市场也随之萎缩,如不转型升级及创新,钢结构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这其中,包括鸿路钢构。


  对此,商晓波虽有担忧,但对未来的发展仍是信心十足,“确实如此,所以更需要好好干!”在商晓波看来,管理是基础,提高质量和控制成本是制造企业永恒追求的目标,公司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公司拉长了核心产品的产业链,减少了外协或外购半成品,建立成本竞争优势。其次,公司通过规模化优势和专业化制造优势建立公司成本竞争优势。最后,公司通过完善各类与钢结构及围护系统相关联产品,充分发挥公司各类产品之间的相互协同效应,实现“打造一站式采购的钢结构及其配套产品精品超市”的经营战略,建立公司的产品竞争优势。


  如今,鸿路钢构已从往年倚靠制造与工程“两条腿”走路,转为制造加工为主、工程承包为辅的发展模式。目前,公司已具备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国家特级钢结构制造资质等专业资质,拥有专利二百余项,发明专利数十项、主编或参编国家/地方行业标准数十项。在设备钢结构、建筑重钢结构、桥梁钢结构、空间钢结构等领域具有较强制造能力。


  打造装配式绿色住宅


  在鸿路钢构合肥生产基地的“低碳装配式住宅公园”内,商晓波带着笔者参观了公司建造的样板房。他告诉笔者,自己给这个样板房起名为“鸿路经典木屋”,是装配式绿色住宅的一种。


  据了解,“鸿路经典木屋”面积约400平方米,精装6室2厅、1厨6卫、1车库,售价仅88万元/套。更令人无法想象的是,整个房屋的建造工期只有30天。


  “就像搭积木一样,把零件拼接成房子”,提到商晓波的“得意之作”,他的语气不由自主地透露出一种自豪感,“房子不但工期短,售价低,我们还进行嵌入式一体化装修,避免了二次装修引起的结构破坏、材料浪费、建筑垃圾及装修污染等,用材更合理,成本更省,更环保,让用户拎包入住,更省心。”


  目前,公司已自主研发了第三代钢结构住宅体系,即“U型钢-砼组合梁体系+钢-砼组合剪力墙体系”及“开缝式钢板剪力墙体系”,对丰富我国钢结构住宅结构体系形式、推动钢结构住宅产业技术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与此同时,公司还在大力发展农村低层装配式住宅技术。目前已推出适合农村建造的“定制化洋房系列”,还研发了“自助式轻钢住宅”。商晓波告诉中国证券报,“自助式轻钢住宅”已渐趋完完善,可实现互动式建房,有望近期推出。


  据了解,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的钢材可回收利用,不会形成建筑垃圾,构件可实现模块化、批量化的生产制作,同时具有轻质高强、节约材料、抗震性能强等多方面优良品质,可以变“现场建造”为“工厂智造”。


  商晓波向中国证券报透露,鸿路低层低碳装配式住宅技术可以广阔用于巨大的农村建筑市场、景区建设及灾后重建等,有绿色环保、建造速度快、质量可控等特点,是抗震性能最强的建筑。


  对于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前景,商晓波表示十分乐观,“现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技术体系已经基本成熟,装配式混凝土、钢结构、木结构建筑发展布局合理、规模也在逐步提高,新建公共建筑将会优先采用钢结构,鼓励农村、景区建筑发展木结构和轻钢结构”,他向中国证券报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发展纲要》)已经完成征求意见。《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20%以上,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50%以上。


  此前,公司曾与蚌埠市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大禹家园公租房试点项目设计施工一体化工程施工合同,合同暂估价约1.2亿元,预计2016年竣工。该项目是安徽省首个“装配式钢结构”保障房项目,采用了公司装配式高层钢构住宅成套技术,可实现标准化设计、模块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以及一体化装修,不需要现场手工砌筑、不会产生更多的建筑垃圾,是真正的绿色循环低碳建筑,切实实现了从“现场建造”到“工厂智造”的跨越。


  此外,商晓波向中国证券报透露,公司在今年还推出了一个电商平台,致力打造中国第一款“互联网+建筑”的住宅产品。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定制洋房,自选住宅户型、洋房款式、装修风格、家居配套,实现淘宝住宅和DIY定制。


  “我们洋房的精密度和优良品质,能够让客户切身体会到鸿路钢结构住宅的品质。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像卖汽车一样卖房子。而‘互联网+建筑’的推广,可以真正实现客户自主下单,按照自己所想所需,参与设计自己的房子,真正实现B2C到O2C的转变”,提起自己的绿色住宅,商晓波有着说不完的话。


  布局高端智能立体车库


  除了对装配式绿色住宅的大力推广,鸿路钢构对智能立体车库的研究推广也是不遗余力的。


  在公司合肥生产基地的“低碳装配式住宅公园”内,笔者还看到了这个即将投入市场的“立体智能车库”样品。一旁的标注牌上,详细的介绍了这个车库的基本信息。据了解,立体智能车库高48米,占地仅57平方米,可以停下50辆车,平均每辆车占地面积仅1平方米。


  据了解,这是公司正在研发的高端智能立体停车项目。该项目定位于智慧城市中的智慧停车系统,作为智慧停车的设备开发商及运行商,可以有效解决既有住宅小区、商业社区、医院、景区等人车密集区的停车难问题,促进公司智能立体车库部门由设备制造商向城市服务提供商转变,前景广阔。


  “2009年至2014年,公司就已经陆续研发了第一代及第二代停车库设备。现在这个高端智能立体车库,是公司于2015年在第一代及第二代产品的基础上研制出了第三代产品”。商晓波同时向中国证券报补充道,第三代智能立体停车设备采用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存取交接技术,实现了智能控制、用户“傻瓜式”存取、一体化充电桩、低碳环保等多项功能,是智慧城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同时大幅度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节约了社会资源。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计,近年来我国机动车和驾驶人迅猛增长,截至2014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1.54亿辆。预计全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你也有车,你也知道在市区停车有多难。但我们研发的这个第三代(立体智能)车库最高可达35层,能够同时停下800多辆车,每辆车占地仅需0.85平方米,而普通平面停车场占地约需30平方米/辆”,商晓波向笔者做了一个显而易见的对比。


  然而,智能停车设备的造价会不会很高?对此,商晓波介绍,性价比优越。35层塔库每个车位造价约5万元、25层塔库约3万元,比起传统车库优势更明显。


  据了解,第三代产品定位于智慧城市中的智慧停车系统,该设备集操作、安全、监控、维护、管理为一体,可有效提高空间资源利用,实现城市停车立体化、自动化、智能化。同时可以有效解决既有住宅小区、商业社区、医院、景区等的停车难问题,并促进公司智能立体车库部门由设备制造商向城市服务提供商转变。


  未来,公司将采取“投资+合作+运行”的模式,通过与政府合作,迅速布局城市中心城区的智能立体停车库,为公司的立体车库业务的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基础。初步测算车库的投资回报车限为3-4年。


  助力绿色生态城镇建设


  在不断创新,向“智造”靠拢的同时,鸿路钢构还与政府、企业进行多层面合作,助力绿色生态城镇建设,打造多层面多渠道的立体合作模式。


  商晓波告诉中国证券报,目前,公司以鸿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依托,联合中国建科院、中国建筑标准院、安徽建筑研究院、安徽建科院、同济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院校及科研基地,进行绿色生态城镇的方案设计及研究,有比较丰富的绿色生态城市的整体规划经验和能力。


  据了解,公司与政府的合作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的合作,即技术层面的合作、建设层面的合作、资本层面的合作。


  具体来看,技术层面的合作主要是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商晓波表示,公司积极参与当地绿色生态城镇的规划及设计。主要包括协助政府引进国家级的建设规划设计院,积极参与当地的绿色生态城市的规划及设计;积极应用钢结构绿色建筑等新技术、新产品,促进建筑产品的升级;积极引进融资平台,解决基础建设的资金问题;引进“3P”建设运行模式,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同时,公司建设了绿色生态示范园区。主要包括设立钢结构及配套产品的数字化示范工厂;建设绿色建材示范产业园,成为当地绿色建材产品的孵化器;建设城市智慧停车示范区;建设绿色装配式结构住宅示范小区和低层钢结构装配式住宅示范小区。


  此外,公司还致力于带动当地建材企业的智能制造及产品结构的调整,打造绿色生态城镇建设产业链。具体看来,通过示范效应,带动当地建材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调动当地建材企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促进建筑材料的向绿色环保材料转型;在参与当地生态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将优先采用本土化的绿色建材,带动当地绿色建材企业的发展;通过参与周边地区绿色生态城市的建设,带动当地绿色建材企业向外发展。


  建设层面的合作,公司将打造绿色生态城镇,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城市。


  商晓波表示,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需要有示范工程及示范基地,同时在起始阶段需要政府扶持及培育。而且,打造绿色生态城市需要大量绿色建筑及智能立体车库。


  在商晓波看来,绿色生态示范城市的建设中最主要部分是建筑,需要大量的绿色节能建筑,更需要绿色施工、绿色运行及智能化制造。同时,建设中交通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公司的高端智能立体停车设备恰好可以助力城市静态交通的建设。


  公告显示,公司已与涡阳县政府和六安市叶集区政府签署了《绿色生态建筑产业项目》协议公告,将利用领先低碳绿建技术,在当地建造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和立体车库,助力当地政府的绿色生态城镇建设。其中,涡阳县建设资金约31.1亿元,六安市叶集区建设资金不低于50亿元。在建设完成后,当地政府将按照约定的金额,对公司建设的各类绿色项目进行回购和租用。


  商晓波告诉中国证券报,“和政府签订的这个合约,将有力地促进公司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及高端立体智能车库业务的推广及发展,同时对未来业绩产生比较积极的影响。未来,公司还将陆续与各地政府签订此类合约,助力绿色生态城镇的发展”。


  至于资本层面的合作,将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具体来看,公司将利用自身良好的融资平台,协助地方政府解决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同时引进“3P”建设模式,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增添动力。


  在商晓波看来,不懂创新、止于眼前的企业是无法长久地生存下去的。随着各类利好政策的发布,钢结构建筑的春天或将到来,公司的项目也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他告诉中国证券报,未来在做好主业的同时,公司将不断创新,努力打造成为一个最具备竞争力的研发基地,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最具竞争力钢结构及相关配套产品供应商,成为最优秀的一体化装配式钢结构住宅与定制化洋房整体服务商,成为品质、技术领先的高端智能立体车库制造商。

  

中国证券报 特约通讯员 李景朝 余安然


 

  笔者手记:


  商晓波是笔者见过的最接地气的一位董事长。他会给你做司机,会亲自带你走遍公司的每一个角落,给你介绍公司的每一件事情。


  这次专访,商晓波特地带我们去低碳装配式住宅公园现场看了他的“杰作”。从装配式住宅到高端智能立体车库,还有他的工厂,他的车间。


  商晓波说,今年一定要好好想想该怎么做,该怎么把他心里的想法融入到建筑中去,该怎么让这些建筑走进千家万户。


  可以感受到,商晓波身上的那股韧劲,作为一位民营企业家,他有对认定了的事情的执着和智慧。有朋友曾和我说过,在当下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商晓波是他见过的、少有的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好企业的实干家。


  当年,他和太太联手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一度成为安徽首富,曾一再表示,希望自己成为被遗忘的首富。这么多年了,商晓波依旧保持低调。他一直希望别人关注到他的公司,而不是他个人。


  工业4.0的时代已经到来,鸿路钢构也逐渐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公司也进行了再融资,募资12.18亿元用于绿色建筑产业现代化项目、高端智能立体停车设备项目和智能化智造技改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可以说,公司在未来的每一项研究都是在转型,在向智能化企业靠拢。


  相信鸿路钢构在商晓波的带领下,脚下的路将会越走越平坦,成功转型成为低碳经济的整体运营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