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最美山花烂漫时

发布日期:2016-10-08  浏览次数:4771

     都说“最美人间四月天”,倘若不身临其境去感受,怎解这“最美”二字?于是,在这四月伊始之际,我们几人奔赴素有灵气之称的灵山登山踏青。山漫漫,水清清,沿着盘山公路徐徐而上的时候,不禁为这缓缓映入眼帘的清新之美而陶醉。灵山并非很有名的山,如果说黄山是自然之神大气磅礴的一幅画卷,那么灵山也许就是画卷旁的一幅素描,虽似点缀,但自有其恬淡雅致之韵。

     徒步登山的起点是在灵山的半山腰,向下望去,是一片片金灿夺目的油菜花田,阶梯式的布局,整齐而壮观,加之被山体三面环抱,便好似一尊佛手捧财宝,怪道要说这灵山有灵气了!抬眼向上,是我们此行的踏青线路,是一条竖直的只容一人行的山间小道,道旁松竹林立,我们迫不及待向上攀爬起来。

     山路是乡民们纯粹用脚走出来的土路,没有石砌和人工雕琢的痕迹,只有一些较陡的地方才有一些不太齐整的石阶。道上落满了冬季里松树和竹树的枯叶,踩上去软软的,也有点滑,所以得一步一个脚印小心翼翼才可以。松林和竹海我们并不陌生,但对其的理解大多限于电视网络或旅游画册中,能够亲自置身其中的机会确实不多。灵山的松竹之景,虽不能说壮阔,倒也别致。一路行走中,山风吹动着松叶竹叶哗哗作响,偶尔再有小溪流或小池塘散布其间。风声、树声伴着水声,自是别有一番风味。灵山的美不止于这青葱翠绿之色,那烂漫山花早就应时而开了,这儿一团,那儿一簇,散落在道旁,分布在林间,若隐若现,仿佛害羞的姑娘们在玩捉迷藏的游戏。映山红的鲜艳、杜鹃的活泼、幽兰的清雅……终于感受到,这,就是山间的四月天啊。

     登行了半小时左右,看到了一户人家,即刻映入脑海的便是杜牧的那句“白云生处有人家”,住在这儿的人,是吸收天地灵气的,想来必定是长寿的。再往前行,便到了此行的目的地之一——灵山庙。这是山坳间的一块平地,虽说是庙,但如今也只剩了一些残垣。据说在这庙里许愿是很灵的,暂且不谈迷信,是宁可信其有的。于是大家纷纷许愿,而后合影留念。到了这庙宇,山顶就不远了,于是一鼓作气,登上了灵山之巅。山顶也是一块平地,站在这儿,感觉太阳是暖暖的,天空是蓝蓝的,空气是清新的,特有的山林自然之气,令人心旷神怡……

    若问灵山何处是?最美山花烂漫时。


(长江精工钢结构 集团本级 陈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