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2015年度优秀证代获奖者获奖感言---精工钢构张珊珊

发布日期:2016-12-30  浏览次数:8825

     2006年,我进入精工钢构,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证券事务,这一做就是十年,可以说我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公司及这份工作。作为公司稳健发展的第一道防线,协助董秘做好公司治理是我的主要工作。这十年,在公司领导及监管老师的帮助下我从一个初入职场的小白磨炼成了一名职场“老司机”。一路走来,让我对这份工作也有一些自己的体会和认识。

     做好证券事务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及坚定的立场。从证监会到交易所,大大小小的规则,可以说覆盖了一个上市公司日常经营和整个生命周期,我们需要熟稔哪些事项走什么程序,判断哪些是制度底线。只有对流程、制度和规则熟悉、掌握,才可以帮助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敏锐的发现问题,快速的解决问题。同时,因为职业特殊性,我们需要坚定立场,制度红线坚决不能触碰,这不仅是证券部门需要知晓、遵守的,也是公司领导需要把握的。所以我们会经常利用总裁办公会、参加监管部门培训、聘请保荐机构和法律顾问培训等方式,向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灌输、宣传监管政策动向和监管规则要求,并定期深入学习和讨论监管部门及公司最新修改、完善的公司治理相关规章制度,使公司高层形成规范意识,增强责任担当,同时也便于我们的工作开展。

     做好证券事务需要不断学习。资本市场瞬息万变,一步跟不上影响的可能就是上市公司的一生。这也许是监管机构的一个新政策,也许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小行为,但无论是什么,都是我们需要研习的对象。近几年,重大资产收购、公司重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等规则都发生了较大规模的修订,这些与上市公司息息相关的修改倒逼着我们需要迅速的吃透新规则,并很好的运用。如2015年我司发行了公司债,公司作为证监会将公司债审批权限下放给交易所审核的第一批上市公司,在判断市场利率走势的同时,根据新规则侧重资料编制,对比我们2011年发行,仅从审核进度上就快了近2个月,有效的帮助公司在预期利率下成功发行。又如最近持续受关注的万科事件,这被喻为教科书模板的商战中,恶意收购、独立董事的回避表决、危机处理等等,这些都是上市公司不可回避的问题,万科修改公司章程约束恶意收购,直播股东会回应市场热点等举措,也是需要我们从中进行思考和学习的。

     做好证券事务工作需要结合公司实际。在坚持基本原则的情况下,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才能更高效的完善公司治理。以精工为例,公司规模扩大后,如何确保日常经营中发生的重大事项、关联交易,及时的传递给信息披露责任部门,成为公司信息披露方面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精工特制定并下发了《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要求集团各部门各司其职,打破子(分)公司、事业部的条块分割状况,在信息管理上采取垂直模式,按照营销、采购、财务法务等管理口径汇总、报送重大信息,同时另为确保相关人员知悉信息披露要求,并且在日常工作中具备较强的敏感度,我们要求上述主要部门每月向信息披露责任部门实行重大信息“零申报”。如此有效的解决了企业规模扩大、信息量增大之后,如何收集信息,及时准确披露的难题。

     做好证券事务工作需要一份责任心,这不论是对公司还是面对投资者。都说证券事务从业人员最终都会变成处女座,罹患“强迫证”。每一次提交公告,都需要翻来覆去读上好几遍,一句话,一个词都要反复纠结,一心只想完美一点,更完美一点。公告发布后,直到监管员“审核通过”才长松下一口气。再如我们在做资本市场融资,需要与各部门进行沟通,收集整理资料,编制报告,经常持续通宵达旦的加班,都是家常便饭。领导打着点滴仍在校对资料,财务总监因为资金测算模型和券商彻夜讨论,大家没有抱怨,都是本着一个责任心将这项工作做好。

     回顾这十年,伴随着公司不断稳健发展的同时,我也在不断的成长,这其中有付出,有收获;有泪水,有欢笑,道路虽有曲折,但每一步都走的很坚定。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时刻保持着最好的状态,为公司,为安徽资本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下一个十年,收获更好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