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通过安徽省2017年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进行新闻发布

发布日期:2017-03-14  浏览次数:33845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持续推进公平在身边专项活动,安徽证监局围绕投资者保护这个中心主题,以组织协调、培训宣导、监督检查为抓手,创新手段、加强协作、全面推进、持续不断开展投资者教育活动。

一、基本情况
       2016年,我们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加强示范引导作用。一是通过安徽证监局官网投资者保护栏目、协会网站以及《安徽资本市场》杂志等平台,不断普及证券期货基础知识,倡导理性投资理念。二是主动编写投资者保护及防非工作信息,通过协会网站、刊物、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公开发布,提示投资者增强风险防范意识,通过正当途径进行理性投资。三是汇总编辑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案例和私募基金违规案例,揭示非法活动骗术,警示投资者远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全年,共举办投资者保护相关培训、座谈会7场,开展现场宣传教育活动17场,进行投资者问卷调查198次,自主发放宣传材料22000份。处理投资者各类诉求542件,办结率97%,引导投资者通过调解渠道解决纠纷12起。同时,组织辖区市场主体扎实开展多项投资者权益保护主题宣传活动,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并提出四讲、五进、双结合(即讲解权利、讲清规则、讲透风险、讲明渠道;进商超、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广场;以场地为主的现场宣传活动和以互联网为重点的新媒体宣传活动双结合) 的工作要求。辖区市场主体全年共发放各类宣传手册、折页等16万余份 ,举办各类座谈会报告会40余场,通过官方微博、微信、qq群等网络媒体发布投教信息170万余条。
  
二、大力推进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2016
年度,为进一步拓展投资者保护工作深度,安徽证监局根据证监会和最高人民法院通知精神,积极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一是指导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与合肥市蜀山区法院签署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协作机制合作备忘录,开展诉调对接机制建设试点工作。二是与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就加强辖区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建设作出全面、系统性安排。这也是证监会派出机构与省级法院在调解方面开展机制性合作的首次探索。三是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签署了关于促进安徽地区证券期货纠纷解决的工作备忘录,通过专业第三方机构介入辖区调解工作,促进辖区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 组织开展私募基金宣传教育活动
       2016
年度,安徽证监局以正确认识私募,远离非法投资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明确要求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明确专人、保障经费,扎实开展此次专项活动。结合私募基金特点,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督导各机构扎实做好宣传教育的各项工作,确保政策解读到位,精神传达到位,风险警示到位。辖区相关市场主体大胆探索,围绕活动主题创新宣传教育模式,通过网站专栏、微信公众号、投资者互动平台等渠道,运用图片、动漫、视频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宣传教育活动,使投资者充分了解私募基金的构成及运作模式,知悉合格投资者标准,清楚私募基金的风险。整个活动期间,各市场主体多次举办私募基金投资者教育培训、座谈会,开展户外宣传教育活动80余场次,发放私募基金宣传材料约9000册。
      2017
年,我局将继续督促辖区各机构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教育工作,重点推动辖区各相关主体贯彻落实《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投资者保护工作。同时,大力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拓展宣传新思路,丰富宣传新内容,探索宣传新手段,提升投保工作的整体效果,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安徽证监局投资者保护工作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