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努力服务供给侧改革和安徽实体经济发展

--叶锦伟局长在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四届三次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7-03-23  浏览次数:5504

各位代表:

      今天,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在这里举办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安徽证监局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过去一年来,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在监管部门大力支持和协会理事会正确领导下,紧密依靠和团结全体会员,主动适应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监管工作要求,以打造精品协会为愿景,以强化行业自律为根本,以服务会员为宗旨,以促进发展为目标,努力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希望协会以此次会员大会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不足,认真谋划和开展好今年协会工作。

      借此机会,我想谈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回顾总结2016年监管发展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一年来,安徽证监局在中国证监会正确领导下,在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两维护、一促进”的核心职责,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积极防范市场风险,从而保持了全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有效服务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安徽实体经济建设,实现了安徽资本市场“十三五”开门红。

      (一)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新贡献

      在稳定市场和防范风险的基础上,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积极推动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切实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流动的积极作用。在上市企业培育方面,积极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于2016年初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安徽辖区首发上市辅导工作的通知》,大幅简化企业首发上市辅导备案、辅导验收的内容和流程,实现“即报即收”、“即报即验”,为企业更快上市提供了良好条件。在首发上市方面,IPO家数稳步增长,去年以来共计新增上市公司8家,其中,华安证券成功上市,进一步增强了我省证券经营机构资本实力,为安徽整体资本市场发展增添了动力,同时也创造了安徽两家券商均为上市公司的历史。监管制度改革释放政策红利,集友股份成为证监会IPO扶贫政策落地的首单上市企业,其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带动贫困地区税收和就业显著增加,社会效应逐步显现。目前,我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96家,另有过会待发3家,上市公司家数位居全国省际排名第九、中部省份第一。2016年,安徽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融资并购十分活跃,全年实现资本市场融资1088亿元,如果再加上新三板公司融资和非上市公司开展的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融资数据的话,总额达到1782.60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其中IPO融资62.2亿元、发行股份融资934.8亿元、公司债券融资73.7亿元、资产支持证券融资17.4亿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9家次,合计交易金额达658.3亿元,同比增长3倍。皖新传媒成功发行首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资产支持证券(REITs,并先后在交易所和银行间两个市场发行上市,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供了多层次、多渠道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范例。顺丰控股成功实现重组上市,上市公司规模体量显著增加,业绩效益大幅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二)监管执法能力有了新提升

      坚决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上市公司分行业监管、风险分类监管和功能化监管,强化辖区监管责任制落实。坚持风险问题导向,对存在业绩变脸、控制人变更、内控体系不健全、持续经营能力不足、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大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等异常或问题情形的公司,投入更多监管资源,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全年共计开展上市公司年报现场检查13家次、并购重组现场检查8家次、约谈公司高管和审计机构人员110余人次,下发监管关注函18份。针对近年来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受损等问题,我局加大执法处置力度,共对上市公司及相关市场主体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2家(人)次,同比增长3倍;开展各类案件调查24件,完成各类行政处罚3起,罚款金额159万元,同比增长13%。全年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数量、案件调查数量、行政处罚金额均达到历史峰值。可以说,去年以来,证监会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深入人心,监管执法的威慑力和效果得到不断显现,市场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三)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有了新提高

      坚持依法监管和规范督导并举。针对市场常见多发问题,我局及时梳理总结辖区违法违规案例,深入查找违规事项根源,强化案例警示通报,并有针对性提出监管要求。连续两年在辖区上市公司开展规范运作自查自纠工作,持续督促公司规范整改落实。积极利用董监高培训、首发入门谈话、上市公司微信发布平台等途径,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做好“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持续督导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人员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违法违规内部责任追究机制,坚决守住法律底线,防止误踩监管红线。总体上看,辖区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情况有所好转,基本建立或完善了内部信息披露、关联交易、内幕交易防控、对外投资等制度和流程,信息披露质量有所提升。去年,在深交所信息披露质量评价中,辖区被评为A类的公司有12家,比上年增加2家。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沪深交易所共同主办的“上市公司监事会最佳实践评选活动”中,科大讯飞入选“最佳实践20强”,华信国际入选“卓有成效30强”,国元证券入选“积极进取50强”。在“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评选中,皖通高速荣获优秀董事会奖。

      (四)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有了新改观

      从我们前期对三季报和年报预披露数据初步分析判断看,2016年辖区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较上年有很大改观。2016年三季报显示,辖区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所增长,其中,91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61亿元,同比增长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38%。从64家上市公司已披露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来看,利润预计增长的有36家、续盈的有6家。另外,有9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亏损公司仅为2家,亏损家数和亏损金额大幅下降。这些数据都表明,上市公司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通过深挖潜能、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现了经营业绩的企稳回升、财务状况的明显改善。

      (五)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有了新加强

      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证监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落实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回报权,进一步改进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工作。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针对个别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屡次被投诉的问题,采取“约请高管谈话+下发监管关注函”的措施,强化规范督导和工作提醒,要求公司及时回应投资者诉求。针对个别股东违反承诺减持行为,通过采取下发警示函、记入诚信档案、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等,强化诚信约束机制,打击市场失信行为。在现金分红执行方面,通过政策宣传和检查督导,推动公司建立健全现金分红机制,切实履行回报投资者义务。2016年,辖区68家上市公司累计分红81.7亿元,家数与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8%10%。在投保制度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投资者诉求解决机制,联合省高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签署《促进安徽地区证券期货纠纷解决的工作备忘录》,指导行业协会与地方人民法院建立纠纷诉调协作机制,多途径拓宽投资者诉求处理渠道。

      (六)维护市场稳定工作取得新成效

      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论述和工作要求,增强风险监管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强化与系统各单位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作,发挥贴近市场主体优势,不断拓宽风险线索获取渠道,强化风险排查、预判预警。加强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努力将风险化解在萌芽之中。针对产能过剩行业、“三煤一钢”企业所面临困难,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积极做好支持配合工作,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支持皖江物流实施资产重组,妥善化解公司前期持续经营风险,公司营业运行步入正常轨道。总体来看,去年辖区上市公司运行平稳,未发生重大市场风险和社会群体性事件。

      2016年,安徽上市公司监管发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成绩来之不易,是多方面努力、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监管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离不开国家宏观经济整体企稳向好的有力支撑;离不开市场改革方向和监管政策稳定所形成的良好预期;离不开公司深挖潜力、创新转型所做的不懈努力。成绩的取得更凝聚了各位企业家和高管人员的辛勤努力和聪明智慧。在此,我代表安徽证监局,向大家所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对监管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过去一年来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辖区资本市场规范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一是经济转型阵痛期尚未结束,面对“三期叠加”和“三大失衡”的外部环境还很严峻,个别公司主动应对调整不够,经营面临困难,质量显著下滑。突出表现为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债务负担不断加重,个别企业甚至面临退市风险。一些产能过剩行业和传统制造企业,在2016年经营业绩虽有所好转,但去产能、增效益的任务依然艰巨,持续经营能力不容乐观,一些公司实现盈利主要还是政府补贴、资产处置等形成的非经常性损益;即使目前看上去还不错的公司,也难保哪一天生产经营会转入困境,业绩下滑或“变脸”。另外,个别公司股权结构分散,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造成公司后续经营不稳定。

      二是资产泡沫和金融风险积聚,风险隐患提升。近年来,在经济增速下滑、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的环境下,一些上市公司“脱实向虚”现象尤为突出,大量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而是在金融领域自我循环、“自娱自乐”,特别是各类资管产品,规模大、结构复杂,在信贷市场、股市、债市和衍生品市场转来转去,加杠杆、加久期,催生了钱生钱和资产泡沫,不良资产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违约风险、外部冲击风险都在累积,尤其是跨市场交叉性风险不容忽视。一些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变相从事类金融业务,违法手段花样百出,如前几年我省发生的上市公司子公司以虚假交易方式开展贸易性金融业务,造成公司巨大损失,险些引发区域性金融风险。

      三是潜在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抬头,规范运作基础仍需提高。一方面,个别公司基于财务数据硬性要求、市值管理、并购融资及业绩考核等方面的考虑,实施违法违规舞弊的动机增强。另一方面,内幕交易、短线交易、限制期买卖股票、配合机构操纵股价进行“伪”市值管理、忽悠式重组、利益输送、滥用会计估计变更、大股东及董监高人员违规减持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再一方面,个别上市公司存在信息披露质量不高、内控管理不到位、募集资金使用管理不合规、公开承诺未有效履行等规范问题,表明这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不高,相关董监高人员忠实勤勉义务履行不够,规范运作意识仍有待加强。

      对于以上问题,要引起各上市公司及高管的高度重视,上市公司要认真对照检查,研究分析企业发展制约因素和风险要素,做好问题整改和风险应对,采取有力措施尽快予以解决。

       二、贯彻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精神,努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了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刘士余主席在会上作了题为《不断强化“四个意识”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 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的主旨讲话。会议全面总结了去年一年来证监会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研判了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当前监管工作所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了今年的重点监管工作。

      刘士余主席强调,2017年资本市场运行的内外部环境将更趋复杂,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为引领,以稳定为底线,以发展为主旋律,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稳”要把握六个方面:一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偏离,这是最大的稳;二是市场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管政策和做法不动摇、不折腾,务求实效;三是资本市场运行要稳,这是改革发展措施的基础;四是持续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稽查执法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弱化;五是对市场运行中的各种问题和现象反应要灵、判断要准、行动要迅速;六是应对风险的各种预案要全、责任要明、出手要果断。“进”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四个意识”必须要增强;二是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要提升;三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要深化,市场基础性功能要强化;四是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要净化,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五是证券期货行业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有所提升;六是开放要有新举措,法制建设要有新成就。

      会议还部署了今年证监会的重点任务,涉及上市公司改革稳定发展的主要精神有:一要将防风险放在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二要深化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继续提升监管能力。三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严格监管上市公司再融资、大股东减持、并购重组等行为,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和退出机制,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资本市场引导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四要稳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引导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大力吸引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到交易所发行上市。大力发展资产证券化,支持PPP项目建设。五是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法制与诚信建设和投资者保护工作。加大诚信约束力度。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

      刘主席的报告政治站位高、形势把握准、改革举措实,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管工作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也是上市公司立足自身规范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政策指引。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同时,要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公司机构自身情况,科学谋划好下一步改革稳定发展工作,做到方向明、思路清、措施实。这里我想先谈自己的三点学习体会。

       首先,要始终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不动摇。在近期举办国新办证监会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刘士余主席强调,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第二任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抓“大鳄”、打“妖精”,必须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依法监管就是依法履责,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禁止皆可为。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证据规则意识,提高监管执法的规范性,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扎实做好依法监管工作。上市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依法开展监管工作,监管的法律法规要认真学习,监管的政策导向要及时掌握,努力做学法的带头人、遵法的明白人、守法的表率人。全面监管就是不留死角,监管领域、监管对象全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都要强化,监管方式方法要用足,决不能出现监管盲区或空白。从上市公司监管条线来看,既要对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同时也要加强对服务上市公司的中介机构,包括审计机构、保荐机构、财务顾问、律师事务所执业行为加强监管。去年,证监会进一步加大了对融资并购,特别是重组上市活动的监管,在完善监管政策法规、堵塞制度漏洞的同时,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相关中介机构执业情况实施了全链条、全覆盖、全流程的监管,重点打击“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引导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规范运作、规范执业。今年这项工作还会进一步深化,大家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审慎行事,谨慎执业。从严监管就是要零容忍、动真格,否则从严监管就难以落实,风险也难以把控,监管权威也难以形成。从严,行业才能有序,风险才能守住,市场才会稳定,才能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坚持抓早抓小,杜绝风险隐患,严厉打击、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前期,证监会通报了慧球科技、欣泰电气等违法公司的查处情况,充分显现证监会从严监管的决心。希望在座上市公司高管,不要参与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活动,不要配合市场“大鳄”兴风作浪,要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把从严的监管要求转化为守法合规的自觉行动。

       第二,要切实把风险防控的职责扛在肩上。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的风险要高度警惕。资本市场参与者众多、影响面广,与其他金融要素市场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面临的各方面形势风险也会更加严峻,要防止外部风险传导到上市公司自身,并在资本市场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我们将在摸清风险底数基础上,继续实施分类监管、分类处置,努力做到“四个一批”,即:一是揭示警示一批,通过审计风险提示、市场违规案例宣传等形式,力争防范未然、事先揭示化解一批;二是督促规范一批,紧盯苗头倾向问题,事中持续关注督导,及时实施约谈,加强违规警示和问题提示,防止违规人为制造风险;三是从严打击一批,对于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大股东违规资金占用、承诺事项不履行的,坚决予以从严打击;四是推动化解一批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对经营存在困难的风险公司,加强与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协作,及时通报公司风险事项,推动政府在风险化解中发挥统筹协调、综合处置的管理作用。

      我们要认识到,风险揭示处置化解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监管机关的密切配合,更需要上市公司自身发挥主体作用,董监高人员更要勤勉履职。大家要树立“同风险赛跑”的意识,充分识别把握企业所面临的显性和隐性风险,做到“三个结合”,即:一要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突出相结合,对重点环节、重要业务、重要分子公司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内部控制,加大外部审计监督力度。二要坚持防控经营风险与违规风险相结合,作为董监高既要在防范经营风险出实招,更要在规范运作上守底线,切不可采取粉饰报表、财务造假、违规关联交易、配合市场机构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把企业带入更加危险的境地。三要坚持把控内部风险与关注外部风险相结合,对上市公司面临的行业风险、市场风险、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诉讼仲裁风险等,要做到心中有数、预案在先、未雨绸缪。在风险处置责任问责方面,除了对违规公司及个人进行监管问责外,对风险化解不力、严重失职的人员,我们将及时通报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强化系统综合问责。

       第三,要把握总基调,推进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我们强调风险防范、市场稳定,是为了企业更好“进”创造条件。稳不是说停滞不前,而是要求蹄疾步稳、稳中求进。从全国范围看,国内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稳”的因素在增多,“进”的亮点也不少,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服务,依然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历史使命。具体到安徽,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并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安徽“立足自身优势、加快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的前进方向,加之各级政府部门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高度重视,出台了一系列固本强基的政策,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使得全省资本市场发展面临大好的宏观政策环境。目前,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契机,新兴产业不断涌现,经济转型升级对资本市场的发展需求变得更加迫切。一批高精尖的产业布局重要载体是上市公司,创新动力源于上市公司,成果转化也属于上市公司。辖区上市公司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担当意识,学深悟透中央、地方一系列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认清形势、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努力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发展和利用好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供给侧改革和安徽实体经济发展。

       三、关于2017年重点监管工作

      今年,我们的总体工作目标是: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证监会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牢固树立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继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深化监管协作,加强投资者利益保护,维护辖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安徽实体经济发展。

      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提升风险应对能力,有效防控市场风险隐患

      一要加大信息搜集分析,全面摸清风险底数,画出风险表,做好风险排查、预测、预警,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努力在问题洞察、风险研判、应对举措上,下好监管“先手棋”。二要紧盯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中发现和关注的问题,持续督导市场主体整改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现场检查。三要督导上市公司主动排查自身存在的风险,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制定有针对性且可操作性强的风险防范预案。四要督导上市公司充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摈弃盲目扩张规模倾向,在稳健经营上下功夫,在提升规范运作能力上做文章,加强督促提醒,防止盲目行事、人为制造风险。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国政治生活的重要一年,大事要事多,维稳任务重,大家务必将防控风险放在首位,切实增强守土有责意识,特别是要做好“两会”“十九大”等敏感时点风险防控,深入开展排查化解,坚决打好防风险的攻坚战。

       (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资本运作监管

      一要协同推进上市资源培育,落实好证监会扶贫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交易所、股转公司,加快上市挂牌进程。二要加大对实质性并购融资的支持力度,结合并购融资政策规则的修订,及时做好宣传、引导和培训。支持上市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并购重组整合资源,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涉农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PPP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方式实现融资,配合发改委,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的宣传和培训。四要加强对绿色债、双创债、熊猫债、“公募基金+资产支持证券”等债权融资方面的调研,不断拓宽股债联动的上市公司融资渠道。

       (三)深化信息披露监管,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一要强化信息披露日常监管,持续督导公司全面落实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公平、及时的十字要求,给投资者充分展现一个真实的上市公司。二要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和财务信息披露的监管;加强对上市公司股东权益变动和增减持行为的监管力度。三要强化现场检查力度,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及时开展对重组上市项目及既往项目的现场检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要求。坚持以风险问题为导向,开展对再融资募集资金使用、业绩承诺履行、资金占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等内容的专项检查工作。四要强化监管执法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问题,依法依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录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全部进行社会公开。对涉嫌证券违法行为,及时进行立案查处,加大对违法违规的查处惩戒力度。对查实的违法违规案例,我们将及时开展通报警示,以强化市场威慑力。

       (四)加强规范督导,强化公司治理

      一要严防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卷土重来,坚决查处控股股东利用持股优势挖“地下通道”、搞利益输送。谁若触碰法律监管“红线”,谁就必须从市场上“下线”。二要督导上市公司落实好现金分红和承诺履行指引要求,适时开展现金分红、承诺履行专项检查。三要强化对董监高行为的监管力度,特别是买卖公司股票和内幕信息管理等方面,董监高要在健全公司治理、做好规范运作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四要继续统筹运用督促自查、现场检查、警示通报、推广典范案例等方式,引导辖区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内控体系建设和落实。

      (五)积极推进诚信建设,牢固树立投资者保护意识

      一要强化诚信约束机制。加大对市场主体守法守信的正面宣传,继续落实《关于对违法失信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事项,加大对失信市场主体的惩戒力度,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诚信约束体系。二要完善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制度。完善信访投诉事项办理留痕机制,提高处置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大对上市公司投保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力度,不断完善投资者投诉处理多元化解机制。三要推动上市公司增强投资者保护意识,切实建立畅通有效的投资者沟通机制,做好投资者来访接待和诉求事项处理,重视中小投资者话语权,为中小股东行权、参与决策提供便利。

      (六)加强多部门综合协作,充分发挥监管合力

      当前,资本市场面临多元化的市场主体,业务条线也存在着重叠与交叉,要强化系统内外多部门协作,深化对各类市场主体的认知,发挥好认知对行动的反作用力。一是在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方面,通过加强与系统监管各条线、各部门的交流与沟通,实现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同时要更好了解监管对象,做到监管有的放矢。二是在促进规范发展方面,要通过签署合作备忘录、协同开展培训交流等方式,加强同交易所、地方政府、金融办、发改、银监、保监等部门的工作协作,促进数据共享和工作协调。三是在防范风险方面,通过加强与会机关部门、交易所、地方各政府部门等多方合作,共同推动上市公司风险处置、债券违约风险化解等工作,强化监管合力,做到各尽其责。

      在综合监管协作体系中,协会是一股重要力量,要主动通过调研、交流、培训等方式,及时加强政策宣传,传导监管导向,做好监管助手,同时及时反映会员心声和诉求,以促进监管工作改进。总之,要牢固树立监管发展“一盘棋”思想,各方面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主动汇报,相互合作、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形成“撸起袖子大家一起干”的生动工作局面。

      各位会员代表,做好2017年全省资本市场监管与发展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和证监会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深化改革、以更加担当的作为维护稳定、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发展,维护好、发展好、建设好辖区资本市场,为切实推进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安徽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