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强化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意识,扎实推进会计监管工作

——安徽证监局召开辖区审计与评估机构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4-20  浏览次数:6985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公司等市场主体审计与评估工作质量,加强审计与评估机构之间经验交流,改进辖区审计与评估机构监管工作,近日,安徽证监局组织召开了辖区审计与评估机构座谈会。安徽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文生同志,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会计监管处全体同志,辖区21家审计与评估机构主要负责人、质控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签字注册会计师等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通报问题、听取意见、明确要求三项议题展开,取得积极效果。

    首先,通报监管问题。安徽证监局会计监管处就辖区中介机构基本情况、监管概况以及审计与评估机构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公司监管处就监管形势、辖区上市公司2015年报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执行会计准则中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通报。通过通报,一方面是督导审计与评估机构进一步完善审计、评估程序,充实审计、评估证据,切实把好审计、评估质量关;另一方面,向审计与评估机构传达监管执法理念,即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一查到底,处罚到位,绝不姑息,以达到威慑警示效果。

     其次,征求监管意见。为有针对性查找监管不足,座谈会听取了审计与评估机构对安徽证监局工作的意见建议。会上,参会的审计与评估机构代表从加强最新监管政策通报、建立监管部门与监管对象双向沟通机制、加强市场主体风险事项监管提示、实施对市场主体和审计机构联合培训等方面对安徽证监局会计监管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对于找准下一步工作着力点,促进审计评估监管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

     最后,提出监管要求。安徽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文生同志结合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理念,当前监管政策要求及市场环境等,要求各审计评估机构在工作中抓住机遇,做到以下“四个坚持”,扎实做好2016年年报审计与评估工作。一是要坚持学习研究,不断提高执业专业水平。随着专业准则的不断更新,要求相关执业活动更加规范,信息披露更加充分,风险揭示更加及时,同时,实务中不断涌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执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挑战。各审计评估机构要不断加强学习研究,才能准确把握准则的精神实质和业务的经济实质,审慎做出执业判断。二是要坚持强化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治理机制。各审计评估机构要加强内部管控,建立以执业质量为核心的治理机制,回归专业机构本质。三是要坚持勤勉尽责,当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审计评估机构要始终清醒认识自身职责,切忌为追求短期商业利益而放弃应尽职责,切实摆正位置,客观独立发表意见。四是要坚持及时沟通,协同做好风险管控。各审计评估机构在执业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与执业对象的沟通,另一方面要严格履行法定报告义务,将发现的涉嫌舞弊等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报告监管部门。

 

(安徽证监局会计监管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