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咏 梅

发布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9488

     梅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列为四君子,与松、竹并称为“岁寒三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严寒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

     梅花分冬梅、腊梅等。梅花的颜色最常见的有黄、白、红三种颜色。梅花不仅以清雅俊逸的风度使古今诗人画家赞美它,更以它的冰肌玉骨,凌寒留香被喻为民族的精华为世人所重。梅花以它的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立志奋发的激励。


     在寒冷冬天的早晨,一股别具神韵、清逸幽雅的清香就从窗外飘来——那就是梅花。它虽然从不与百花争春,但经常被古今诗人画家所赞美。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北宋诗人王安石所作的《梅花》五言绝句,诗中赞美了梅花的坚强和高洁品格,流传至今。“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梅花是多么的高洁,代表了勇敢,顽强的精神,它在寒冷的冬天里,独自绽放,体现了梅花不畏困难、不惧压力的强大生命力。
     
梅花具有天生的丽质芳姿,花形秀美多样,花姿优美多态,花色艳丽多彩,气味芬芳袭人。梅花芬芳浓郁,暄香远溢。若去赏梅,尚未近其树,未见其花,便先有浮动的暗香阵阵袭来。待徜徉在梅花丛中,则香气盈怀,你若深深地吸上一口气,更是清香满口,沁心入脾,顿觉心旷神怡。梅香还能持久,赏梅归家,那梅香仍沾襟染袖,萦身绕体,数日不绝。梅花没有兰草清秀的枝叶,没有玫瑰娇嫩的花朵,但它那幽幽的清香,却为人们增添了不少乐趣。只要一靠近梅花,那股清香就会迎面扑来,让人感到流连忘返。这时,你深深吸上几口气,顿时会觉得心旷神怡。观赏梅花不仅看其形态,品其芬芳,更重要的是欣赏梅花的品质和风格。
     梅花品格高尚,铁骨铮铮。它不怕天寒地冻,不畏冰袭雪侵,不惧霜刀风险,不屈不挠,昂首怒放,独具风采。人们见到梅花,便会受到坚强、刚正和高洁气质的熏陶和激励。
     梅花不与百花争时光,不和群芳斗艳丽。每到百花凋零,严寒刺骨的冬季,梅花便如婀娜多姿的仙女,悄然飘落在山岭坡间、园林径旁,别有韵致:含苞的娇羞欲语,脉脉含情;乍绽的潇洒自如,落落大方;怒放的赧然微笑,嫩蕊轻摇。梅花美,却把美留给了洁白无瑕的天地;梅花香,却又有谁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艰辛;梅花俏,却“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梅花,傲雪斗霜、不怕困难、谦虚乐观。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以一抹余红换来春满天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