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国元证券:倾心倾力“育苗”,甘做服务实体的“园丁”

——专访国元证券董事长蔡咏

发布日期:2018-03-06  浏览次数:29597

      

      多年前,当蔡咏还在大学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解惑时,一位学生在会计学基础课程快学完时曾经提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什么叫工厂车间?”对于企业家庭出身、工厂中长大、从小就与车间结缘的蔡咏来说,这是一个出乎意料的提问。由于角色的转变和多年企业工作实践,担任国元证券董事长的蔡咏却发现,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向整个资本市场讲好什么是“工厂车间”,这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大课题。因为“工厂车间”不仅仅是一个“有工人、设备,要素和生产产品的场所”,也是社会经济的基本细胞和实体经济的缩影,更是创造财富的基础与原动力。

      当前我国社会进入新时代,经济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动能加速转化,新兴经济蓬勃发展。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蔡咏看来,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天然有着一种血脉相通的依存联系,作为一家现代投资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既是券商发挥自身基础功能的体现,也是积极顺应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新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券商的发展关键是考验我们的“育苗”能力,只有全心尽力地解决服务工厂、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呵护、陪伴企业成长,甘做服务实体经济辛勤“园丁”,实现公司与企业共成长。这是我们不变的初心和追求。近年来,国元证券在服务实体经济的手段、方式方法、渠道服务和能力等方面不断提升。
      ——大力发展股权投资,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
      蔡咏告诉记者,国元证券上市较早,资本实力相对较强。如何运用好自有资本金,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直是我们长期以来的坚定选择。
      正是在这样的初心引领下,经过多年不断的探索和发展,股权投资业务成为国元证券服务实体经济一个重要载体和抓手。据了解,国元证券通过下属国元资本、国元创新、安元基金、中电科产业投资基金、安创基金等,为各类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服务,投资范围涉及项目初创期VC/PE投资、四板、新三板和主板等各阶段的企业,逐步建立起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形成种子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与产业投资基金分层适配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基本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安徽省级区域引导基金的安元基金成立两年来,已发起设立10只区域和专项子基金,管理总规模已达128亿元。联合中电科集团、国元集团,发起设立中电科国元产业投资基金,开启地方金融与央企合作的先河,首期规模13.2亿元。
      2017年,安元基金和国元创新参与发起设立的省级风险投资基金的成立,全面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试验基地,着力发挥国有资本和券商平台的引导效应,这是国元证券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的又一举措。
      目前,国元证券股权直投业务消耗母公司净资产约70亿。蔡咏坦言,在当前的会计规则下,大量开展直投业务对公司短期ROE水平以及部分业务排名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从长期来看,通过持续的资本金的投入,解决各类企业的投融资需求,通过持续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把有效的金融资源不断配置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增强企业自身造血创富能力、助力实体经济做强做大、转型升级。今后随着股权投入的逐步变现退出,形成良性循环,实现与股权投资企业双赢。实际上,这也是一种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均衡选择,目前国元证券净资产250多亿元,杠杆率2.02倍,我们是有能力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的。
      过去一段时间,一些金融机构在资本市场中找到了不少“赚快钱”的机会,机构和个人实现了短期利益,却留下了风险和隐患。而国元证券则勤勤恳恳地耕耘着蔡咏口中的“育苗”业务,耐心等待亲手栽下培育的好企业开花结果。这条路,国元证券走得稳健而踏实。
      ——精心服务国企改革,创新国企混改模式
      据了解,国元证券在精心服务国企改革,创新国企混改模式方面不遗余力,取得了令业内称道的不俗业绩。
      近年来,国企改革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服务实体经济要以服务国企改革、创新国企混改模式、助力国企解决融资难题为重要着力点。国元证券在创新国企混改模式、助力国企解决融资难题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安徽省内国企混改的四种模式(江淮汽车、安徽水利、铜陵有色和交通规划设计总院)均由国元证券创造,并成功实现企业的上市、发展和壮大。2015年,江淮汽车吸收合并江汽集团整体上市,并于2016年完成再融资,融资45.67亿元,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锋典范,为我省国企混改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实践经验。2017年,完成安徽水利吸收合并建工集团整体上市并募集配套资金17.88亿,铜陵有色股权回购及股权转换并募集资金26.75亿,再次成为省内混合所有制改革样板。同年,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实现IPO上市融资8.48亿元,企业经营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的集体入股,实现国有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有效结合,创造成为国企混改新模式。
      ——大力培育“双创”,助推科技企业开花结果
      安徽人杰地灵,文化底蕴丰厚,区域内集中了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中科院安徽分院等国内国际著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得益于丰厚的土壤,安徽省的科技创新类企业不断涌现。为优质高新技术类皖企提供融资服务,也是国元证券服务实体经济中的亮点之一。
      据了解,目前,安徽省共有57家科技型上市公司,占其境内上市公司总数56%。2017年新增境内上市公司9家,国元证券就保荐了5家,全部都是科技创新型上市公司。此外,安徽省科技创新型企业已有超过30家在“新三板”挂牌、超过300家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均占全省新增上市挂牌企业的一半以上。
      科大讯飞是安徽省内具有代表性的科技型上市公司。早在科大讯飞初创阶段,国元证券就以PE形式助力企业的早期发展。而后,国元证券先后为科大讯飞完成了5次再融资,累计融资额超过49亿。目前,科大讯飞市值已从上市时20亿元增加至800多亿。
      此外,国元证券还为“中科大系”的多家企业提供过融资服务,如为“科大智能”提供独立财务顾问和并购重组服务,使其完成工业机器人领域产业链布局。2016年保荐“科大国创”在深交所成功上市,募集资金2.3亿元。目前,国元证券正在为另一家“中科大系”的企业“科大国盾量子”提供IPO服务,助其早日登陆国内资本市场。
      蔡咏表示,“双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体现,国元证券将始终致力于服务具有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应用前景广阔的优质高新技术类企业。
      ——发力“四板”,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在探索建立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道路,鼓励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尤其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在蔡咏看来,中小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体庞大,也是各类经济体中最活跃、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当下“融资难、融资贵”已成为严重制约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做强做大的瓶颈和难题。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与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是解决中小企业目前发展困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
      国元证券于2013年8月牵头组建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即俗称的“四板”,致力于为省内未上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挂牌、转让、融资、登记、托管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并为企业步入全国性的资本市场做好培育、孵化服务。
      截至今年2月底,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1859家,托管企业2081家,实现融资147.5亿元,挂牌、托管企业覆盖安徽全省。2017年12月,为省股交中心配套服务的安徽股权服务集团正式成立,构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培育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对接全国性多层次资本市场。
中小微企业为什么要到“四板”挂牌?在安徽股交中心成立时的一次座谈会上,一位省政府的领导同志曾就把这个问题向首批挂牌企业中的一位私营企业主提问,讷于言辞的企业主考虑良久才挤出一句话“不就是想来搞几个钱嘛”,直白的回答逗乐了在场的许多人,却击中了一个金融从业者内心中柔软的部分。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经常接触到很多中小微企业,有好的市场前景和产品,但是正常的情况下无法得到融资,尤其是一些轻资产的企业,没有固定或流动资产作抵押,又处于初创期,也没有银行信用记录,在融资方面基本无路可走,或者说非常艰难”,蔡咏告诉记者。
      “这几年,我们不断做强做大公司的融资业务,既帮助企业上市、挂牌,获得股权直接融资,也帮着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获得间接融资。我们做过测算,一笔股权融资,可以带来了3到4倍的间接融资,这样的企业就可以快速扩张。另一方面,通过区域股权托管交易市场,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挂牌服务,使得中小微企业股权得到流通,并创造条件利用所托管的股权进行质押融资”。
日前股交中心又在股权服务集团构架下配套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专注为挂牌企业提供股权质押融资服务。
      ——助力金融创新 实现助农惠农
      通过金融创新,将期货、保险等金融产品引入农业现代化发展,则是国元证券服务实体经济的另一广大舞台。
      2016年,国元证券旗下的期货公司与国元农业保险合作成功立项“玉米目标价格保险”创新试点项目。项目运行期间,参与项目的农户及合作社实际保费支出金额49万元,获赔金额102万元。该项目首次实现了国元系统内部期货与保险业务合作,实现了农户、保险、期货的三方共赢。
      在总结项目经验的过程中,国元期货意识到,当前,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对金融工具的实际需求就是资金支持和风险管理。在“保险+期货”模式中,对保险来讲,与期货的合作创造了市场价格风险保障的可能性;对期货来讲,以期货价格保险为纽带,实际上是帮助期货市场解决了对接“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落地问题。这种合作还将反向促进期货市场的产品创新和结构优化,显著提升期货市场的活跃程度。“保险+期货”创新可以使整个农村金融链条形成良性互动,满足农业现代化对于资金和风控的要求。
      在创新试点的基础上,国元证券进一步响应国家服务三农的号召,国元期货与国元保险扩大大商所“玉米目标价格保险”的业务规模、积极参与上期所“天然橡胶价格保险”,致力于拓展“期货+保险”业务,目前服务范围已扩大至黑龙江、河北、福建、海南等地,现货品种涵盖玉米16万吨、大豆335吨、天然橡胶1000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金融行业落实“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转型升级”任重而道远。“对证券公司来讲,就是要紧扣时代热点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国元证券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各项业务专长,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效果,为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添砖加瓦,做出更大的贡献”,蔡咏对记者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