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上市公司年报风险

发布日期:2019-02-19  浏览次数:5795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上市公司经营不确定性增加,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根据业绩预告情况,2018年度安徽辖区个别公司因计提商誉等资产减值将出现大额亏损,亏损面及亏损金额较以往有所增长。面对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安徽证监局根据证监会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讲话精神,强化年报监管事前提醒、事中督导、事后严格执法,切实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和透明度,不断强化公司规范治理,着力防范化解年报风险,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一、强化年报风险研判提醒,分类施策处置年报风险

      安徽证监局深入研究当前上市公司监管的新形势,研判面临的主要风险,强化年报事前督促提醒。对于重大风险公司和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现场规范督导,处置年报风险。一方面,根据证监会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及时向辖区上市公司及审计机构下发年报工作通知,从保证年报真实性、规范商誉减值、严禁违规资金占用及对外担保等8个方面提出监管要求,提示年报披露风险。另一方面,针对辖区高风险公司,分类施策处置重大年报风险。督导相关公司积极整改消除非标意见影响,依法依规披露关联交易、计提坏账准备;督导存在债务违约、持续经营等风险公司,加强公司规范治理,支持通过司法途径依法维护上市公司利益和正常经营,督促做好信息披露,确保年报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二、强化重点风险领域监管,现场走访传导监管压力

      针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及监管关注事项,安徽证监局已对辖区23家公司开展约谈,对部分公司开展年报现场走访督导。一是就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风险,督促大股东“清欠解保”。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大股东股权质押、债务兑付、流动性风险交织,违规占用资金和对外担保等行为有所“抬头”,个别公司涉嫌通过重大非常规交易侵占上市公司利益。针对该类公司,在深入开展现场检查,摸清违法违规底数,锁定相关违法线索和证据,及时移送稽查立案或初步调查的同时,一方面约谈公司及大股东,针对已存在的违规事项,要求依法依规披露并“清欠解保”;另一方面要求公司及审计机构清查大额资金往来,如实在年报中反映,同时密切关注个别公司涉嫌通过重大非公允交易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及时制止了相关交易。二是就商誉减值风险,关注计提合规性及业绩真实性。辖区个别公司商誉金额较大,且部分并购标的业绩下滑,存在未完成承诺、“精准”完成承诺、完成承诺后业绩大幅下滑等情况。针对商誉减值风险,安徽证监局通过监管谈话、现场走访等方式,一方面要求公司严格按照会计准则及《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规定计提商誉减值,合规做好信息披露;另一方面要求确保真实披露并购标的业绩,并严格履行承诺。三是就其他资产减值风险,关注“大洗澡”及资产真实性。辖区部分公司经营困难,面临多项资产减值风险,既有公司存在故意少提减值的动机,也有公司存在借亏损大额计提减值的动机。针对资产减值风险,安徽证监局对重点公司年报编制及审计开展专项检查及约谈,监管督导公司及审计机构严格按照会计准则作出合理会计估计,既要关注是否存在故意少提减值,也要关注否存在借亏损“大洗澡”。

      三、强化中介借力监管,发挥审计把关作用

      一是开展年报审计集中约谈。集中约谈了5家业务集中审计机构及5家变更的审计机构,要求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完善质量控制体系,要求做好与前任会计师沟通协调。约谈了16家风险及关注类公司签字会计师,提示风险事项及监管关注要点,亮明从严监管态度。二是下发审计监管风险提示。向10家公司年报审计机构下发《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监管风险提示》,就50余项监管关注事项提请审计机构予以重点关注,通过借力监管防范年报风险。

      四、强化公司规范治理,不断提升董监高履职尽责意识

      安徽证监局以新《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发布为契机,归纳梳理《上市公司治理十个“应当”、十个“不得”》,并及时下发贯彻新公司治理准则通知,要求董监高加强学习,从线上和线下方式两结合,确保新准则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一是将公司治理相关要求制作成动画页面,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广泛推送宣传,同时印制了宣传画发送上市公司,以提升日常警示提醒作用。二是结合年报监管工作,对辖区部分公司开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宣讲暨规范运作现场督导活动,强调规范年报披露,完善年报披露内控机制,提升董监高履职尽责意,履行法定职责义务,以规范公司治理促进年报披露质量提升。

      下一步,安徽证监局将继续做好年报监管工作,持续监测上市公司风险情况,开展年报编制及审计现场督导,做好年报审阅及分析,积极部署年报现场检查,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辖区上市公司风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