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认真学习新准则 公司治理明方向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4499

9月30日,中国证监会公布施行修订后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作为规范上市公司治理的基础规章,《准则》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此次重点修订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更加注重中小投资者保护;三是确立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信息披露的基本框架;四是对上市公司治理中面临的控制权稳定、独立董事履职、上市公司董监高评价与激励约束机制、强化信息披露等提出新要求。

  《准则》发布伊始,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度重视,根据安徽证监局《关于贯彻落实〈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通知》精神,新集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培批示将此文件发送公司大股东和所有董监高人员学习,并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通知,由新集能源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培和董事会秘书戴斐统筹协调《准则》贯彻执行工作,要求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签署《上市公司治理“十个应当、十个不得”》自律守则,并留存证券事务部备查。

  新集能源利用召开工作会议契机组织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集中学习,会上公司董事会秘书戴斐对新准则的内容、修订背景和整体结构调整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培训。通过对新老版本的对比讲解,并结合企业自身情况,重点分析了新准则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应当关注的重点问题。

  董事长陈培强调,随着公司治理环境和要求的不断发展变化,公司的管理和治理水平也需要进一步提升并与之相适应,所以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新准则极为重要,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新准则的学习,要带头提升规范治理意识,提高规范治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对接好、改进好,通过对新准则的贯彻和落实,努力推动新集公司治理规范更上一个新台阶。针对贯彻落实工作,董事长陈培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合规意识的提升。要以新准则的各项规定来规范公司的管理行为;坚守底线不违反准则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二是要构建与准则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围绕准则新要求,公司需要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修订和完善现有的管理制度体系,将准则的新内容、新要求落实到公司现有的各项管理制度之中,扎紧制度的篱笆。

  三是要组织控股子公司、公司其他各单位和机关职能部门由单位负责人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加强公司规范治理,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监管部门的要求,更是公司提升形象的内在需要,加强规范公司治理、严格内控,按照公司所修订的各项管控要求,严格管理,将新准则的学习和贯彻落到实处。

  目前,新集能源已对照《准则》条文关于加强党建工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健全评价与激励机制、强化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作用、维护控制权稳定、独立董事履职等方面要求,公司联系君合律师事务所进一步梳理公司《章程》,对公司治理进行自查,下一步公司将根据新《准则》的理念和要求,研究完善公司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逐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规则体系。

  2019年,新集能源还将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贯彻新准则学习活动,通过外聘专家、教授和公司领导授课方式,组织公司机关、各控股子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及各单位公司治理从业人员,结合新准则开展以公司治理、三会运作、股权管理、董监高职责、合规管理、关联交易,同业竞争、舆情等上市公司常识为主要内容的脱产式培训,通过加强对公司治理的培训,强化公司规范运作的自觉性,提高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和治理能力。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