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大力配合地方政府推进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

发布日期:2019-06-24  浏览次数:7702

       长期以来,安徽证监局认真贯彻落实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各项工作部署,配合地方政府稳妥推进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有序处理各类交易场所存在的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防控风险,强化宣传教育引导

       一是积极开展投保宣传工作。2018年,安徽证监局联合行业协会,走进56校,对2000多名师生开展防范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宣传讲座;分发非法证券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折页12500份,海报4000份;发布《防范资本市场“非法集资”宣传问答》、《邮币卡、“微盘”等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最新政策问答》等4篇风险警示文章,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二是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工作。2018年处理有关辖区交易场所的来信来访10起、来电12起。建立健全信访风险处置机制,利用信访工作,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投资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树立理性投资理念。三是督导辖区证券期货机构规范经营。严禁辖区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参与地方交易场所违规交易,不得为非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提供承销、开户、托管、代理买卖、投资咨询等服务,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各经营机构的守法合规意识。

    二、加强协作,开展“回头看”后续工作

       一是协调配合,做好风险提示。回复省金融监管局关于新设交易场所的反馈意见1起;转办省处非办涉嫌非法集资举报事项1起,提请其予以关注和核查。二是总结分析,及时建言献策。撰写情况报告,明确提示政策要求及完成时限,提请推进整合等工作。多次就推动出台我省交易场所监管制度、交易场所整合、处置交易场所遗留问题和风险等开展会研会商。三是关注重点,开展实地调研。联合省金融监管局赴安徽省两家金融资产交易所就清理整顿“回头看”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推动,强调落实交易场所属地监管职责,为防范化解风险赢得主动权。

    三、提供支持,开展非法期货认定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修订工作规程。修订完善安徽证监局《非法证券期货活动性质认定工作规程》,细化工作程序、强化内部协作,明确认定依据、证据资料等工作标准,有效提高认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二是专业支持,出具认定意见。2018年以来,共计对32家相关主体的经营行为开展非法期货活动认定工作。其中,对铜陵市香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3个涉非主体相关经营行为出具的认定意见,为铜陵市公安局查处涉案金额超过16亿的特大非法期货经营案提供了重要支持,目前该案件查处已取得重大进展。三是专业咨询,支持公安建模。全力支持配合辖区公安经侦部门开发全国首创的非法期货类罪分析模型系统,该系统通过了公安部经侦局的现场评审验收并列装使用。该模型突破了公安部门接受非法期货平台投资者报案后,依据派出机构出具的认定意见才可立案侦办的局限,及时锁定证据、压缩了涉非案件初查时间,是安徽证监局以实际行动助力辖区市场乱象整治、净化市场环境的积极举措,得到公安部门的肯定。

       下一步,安徽证监局将继续按照国务院、证监会相关文件要求,配合地方政府继续做好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探索完善监管制度规则,加强监管协同,防范金融风险。(来源:安徽证监局综合业务监管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