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2018年度优秀董秘获得者工作心得——国元证券刘锦峰

发布日期:2019-09-23  浏览次数:26128

        非常荣幸荣获“2018年度优秀董事会秘书”殊荣,十分感谢安徽证监局、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及安徽各上市公司董秘同仁们给与的信任与支持。这份荣誉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鼓励和鞭策。

       本人作为证券业的老兵、董秘界的新兵,近几年工作中,深感合法合规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愈发重要。尤其是2018年以来,监管层强化监管理念,对违法违规行为出重拳整治;沪深交易所对违规上市公司及股东加大惩治力度,强制退市政策的实施,让“ST长生”等一批轻视投资者、藐视合法合规的上市公司及股东付出沉重的代价。

       今年5月,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作了题为《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的讲话。易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不披露虚假信息,不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同时,易主席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监管的重点在于公司治理,包含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

       董事会秘书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和长期发展过程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角色。本人自履职国元证券董事会秘书以来,积极加强学习、提升职业素养、坚持“四条底线,与经营团队共同努力,提高公司质量。结合本职工作,就如何做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谈一点本人的心得体会,以期抛砖引玉。

       一、依法合规信息披露,做真实、透明、放心的上市公司

       董事会秘书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直接责任人,也是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守门人。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治理或运作是否规范的载体,也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作为证券类上市公司,除遵循上市公司规范指引外,还需接受监管部门对非银机构监管的相关法规约束。

       从国元证券信息披露实践经验来看,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确保信息披露及时、准确、合规。一是持续向董监高、各业务部门及股东单位宣传监管规则、最新政策法规,防患于未然;二是每日查询汇总同业信息披露及市场反面案例,及时向公司董监高报告,以便相关责任主体及时了解监管导向;三是本人作为总裁办公会成员,能够及时知悉知悉公司重大经营决策,保障了制度设立、决策流程符合监管规定;四是公司层面建立信息披露联络人、印章专员等制度,业务部门签订重大合同、可能涉及关联交易事项、董事会授权范围内经营决策等事先征求合规与董办意见,印章专员见字方可申请盖章;五是对疑难事项事前查询大量案例、充分与律师、中介机构、同行沟通讨论,必要时请教证监局、交易所监管员等意见,确保信息披露真实、合规;六是信息披露的所有公告必须经过起草人、复核人、证券事务代表、董秘、董事长等多层复核。

      上述措施的认真执行,保障了公司上市12年没有出现任何信息披露内容的重大更正与监管问询,也连续12年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最高等级A类的殊荣。信息披露就像一个人的诚信度,每一条披露的信息,日积月累,构建成上市公司在投资者心目中的诚信体系。能否打造“百年老店”,除了真实业绩之外,一以贯之的信息披露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二、沟通为桥,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资者关系管理

      作为沪深300指数、深证成指、MSCI中国指数、富时罗素指数等重要指数成份股,国元证券不仅要通过信息披露树立良好的市场口碑,还要让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了解与认同国元文化、国元核心竞争力,从而坚定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20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分水岭,抗风险能力、专业化差异化竞争优势成为金融机构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指标。国元证券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十三五规划,确定“投行+投资”经营理念,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通过直投公司、安元基金、股权服务集团等多家参控股子公司,投入近50亿元用于直接或间接股权投资。短期来,看对ROE有一定影响,但这些投资业务拉动了投行、经纪业务的快速发展,股权未来潜在的增值收益也是可期的。公司战略确定后,董办与办公室、规划部等多部门配合,积极探索多层次、多维度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线上,重视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沟通,100%两天内回复中小投资者关注问题,每月或每季度汇总反馈至业务部门,让问题落地、回响;重视新媒体平台发声与宣传,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四大报新媒体平台、券商中国、E公司、新浪网、人民网等等,都成为公司业务亮点、重大新闻、项目落地的发布窗口。线下,我们参加几乎全部券商卖方策略会以及投资者交流会,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加强与公募基金、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互动交流,与券商非银行业研究员保持密切的沟通与联络;每年安排小型投资者见面会,欢迎机构与研究员走访公司,公司董事长总裁亲自接待,面对面的沟通,让机构投资者全面挖掘公司潜在价值,认同公司发展理念;我们邀请公司董事长坐客中证报谈高质量发展和民企纾困、做客上证报谈科创板和服务实体经济,邀请分管投行副总裁坐客上证报谈科创板,邀请分管经纪业务副总裁坐客新浪谈投教,多维度展现公司各业务板块进行时,让公司更加透明、更加真实。                  这种“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迎进来,走出去”相映衬的投资者沟通体系,为国元证券带来了良好的声誉。

       三、自我提升,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践行者”与“看门人”

       国元证券作为本地证券服务机构,在安徽证监局、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及安徽省各上市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与省内多家上市公司展开了良好的业务合作,我们不仅是市场主体,也是服务主体,不仅要承担上市公司表率,更要担负起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责任与第一责任。

       作为上市证券公司董秘,充分认识市场,常怀敬畏之心,始终保持“本领恐慌”意识,要求自己,也要求团队要有随时清零的心态,将过去的成绩清零;将市场规则作为指导工作的红宝书,将优秀上市公司作为学习的榜样,将监管要求作为落实工作的准则,将投资者尤其是中小股东看得见、看得清公司作为工作实效的原则。

       近年来,国元证券是省内较早按监管要求将党章纳入章程的上市公司;是证券公司中较全面实施股东大会、董事会、经营层分级授权并在公司章程、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中详细披露的上市公司;是每年监事会独立召开财务分析会、独立董事每年不少于一次现场调研分支机构、年报审计前面询审计机构与财务的上市公司;是外部上市公司股东董事、职工董事作为董事会成员的独特治理架构的上市公司;是不折不扣按监管要求每月披露业绩快报、每月报送监管报表的证券公司;是每年坚持现金分红,分红率远超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上市公司;是深交所互动易平台有问必答的上市公司;是省内较早上线信息披露事务网络平台,三会召集召开全过程流痕的上市公司。作为上市证券公司的独特身份,让我们更加严格地加强法人治理的规范、更加自觉地践行良好的中介生态,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归位尽责。

       作为从业务服务一线转型的董秘,我始终认为,尊重市场就是尊重投资者、尊重业务合作伙伴;守住“四条底线”就是守住全体董监高稳健经营的理念、是履行诚信契约精神的职业准则。打造让投资者与合作伙伴放心的上市证券公司,是我也是国元证券孜孜追求的目标。希望安徽上市公司的各位董秘朋友在安徽证监局与安徽上市公司协会的领导下,能够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主动肩负保护投资者的主体责任,共建安徽资本市场良好生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