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在新材料行业砥砺前行 以优异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日期:2019-10-14  浏览次数:3459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201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70周岁的生日,习总书记指出:“70年砥砺奋进,我们的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是啊,透过历史的云烟,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中国已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未停止过发展的脚步,一路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我们从最初的民族独立到实现改革开放,直到发展到今天繁荣昌盛的局面,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文化科技等各方面都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变化。这一切都离不开祖国的全力支持和祖国人民的同心协力。

       同样,中钢集团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为一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发展到今天,从最初的以生产销售矿山设备为主业的非上市公司到今天以磁性材料和金属制品制造及检验检测服务为主业,以大型矿山成套设备、新型光学材料制造以及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特色且在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上市公司。17年的发展历程中,包含了公司全体员工卓越的智慧、辛勤的努力和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近年来,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影响,经济增长后续乏力。国内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在美国极限施压的情况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受国际市场动荡和国内新旧动能转换等因素影响,在经营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9%,实现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9.88%。营业收入继续增长,净利润虽有一定幅度下降,但经营性利润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2019年半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同比增长8.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724.27万元,同比增长9.43%,业绩持续保持着较好的增长态势。

       一、  公司发展历程及沿革

      公司系科研院所转制企业,是中央企业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成立于2002327日,系经国家经贸委国经贸企改【2002121号文批准,由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以下简称马矿院)作为主要发起人,并与安徽恒信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安徽中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中国冶金矿业总公司、北京金泰宇财务咨询开发有限公司、马鞍山市森隆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人民币4,000万元。2005108日,马矿院将其所持有的公司2,0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划转至中钢集团。股份划转后,中钢集团、马矿院股份性质均为国有法人股。其他股东股份比例不变。20151116日,公司名称由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钢集团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675日,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票3000万股,股票面值人民币1元,于20068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002057,公司注册资本增值7000万元。20075月,公司用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转增2股的比例转增股本,股本增加1400万股,注册资本增至8400万元。2012510日,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审核批准,非公开发行股票15,690,835股,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9,969.08万元。201458日公司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转增99,690,835股,转增后总股本增至199,381,670股,注册资本变更为19938.17万元。2017517日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批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股本变更为256,522820股,同时法人代表由洪石笙变更为毛海波。201867日,公司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5股,2018719日,本公司以1.00元人民币回购注销股东中钢集团鞍山热能研究院有限公司1,259,046 股,经过上述事项股本变更为383,525,184 股,2018921日本公司根据上述情况进行了工商注册资本信息变更,变更后注册资本383,525,184.00元。

       公司现持有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340000737315488L的营业执照,注册地址为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霍里山大道南段9号。属于化学制品、电子元件、金属制品、矿山设备等生产制造业,主要经营范围为磁性材料、磁器件、磁分离设备、过滤脱水设备、环保设备、采矿及配套设备的开发、电动机、微电机及其他电机的开发、生产与销售;矿物新材料,新产品研究、开发、生产、销售、咨询、转让;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的机械设备、零配件、原辅材料的进口业务。

      二、  公司重大事件

      公司2015启动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在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各个中介机构、董事会决策层及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推进该项目各项工作包括前期的尽职调查、预案的审议通过,方案的调整,调整后报告书的审议通过以及申请材料最终取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核准批复,于20179月实施完成资产重组。

重大资产重组的实施完成后,集团内企业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湖南特种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中唯炼焦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三家标的企业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整体业绩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通过资源整合,公司产品领域及细分市场也得到拓宽,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及经营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

      三、  公司企业文化

      为进一步推动重组后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凝聚起打造新材料行业“国内一流 国际知名”企业的强大正能量,在公司党委研究决定下,公司面向全体员工对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中核心文化理念包含企业使命、企业精神、核心价值观以及专项文化理念包括经营理念、创新理念、廉洁理念、人才理念、安全理念、团队理念等进行征集,最终确立了以企业愿景、使命和精神为核心,聚集于经营、管理、创新、人才、廉洁和社会责任的3大核心理念和6条基本理念,并对新版企业文化理念体系进行了正式发布和全公司范围内的宣贯。该套企业理念体系是公司全体员工凝心聚力、集体创作的智慧成果,反映了时代精神、体现了公司特点,对促进文化落地生根,推动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四、公司社会责任

      公司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长期坚持经营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注重相关工作的持续性开展,履行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在不断努力提升公司经营业绩的情况下,合理回报社会、回馈股东及中小投资者、激励公司全体员工,相关方面具体情况如下:

      (一) 帮扶贫困,助学圆梦

      公司多年坚持开展干部入户结对帮扶工作,通过与村干部座谈交流,了解贫困村民生产生活、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各方面的情况。公司组成帮扶干部小组对村贫困户进行逐一走访和慰问,并赠与了部分慰问物品,真正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公司下属子公司还参与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儿童社会救助工作委员会下属的“尚学路上”一对一助学活动,通过与贫困地区学校合作,主要针对贫困高中生,对接爱心人士,通过捐助形式,帮助他们完成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通过持续关注助学项目的开展,帮助贫困学生实现理想。

      (二)投资者关系管理

      为保障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公司制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明确董事会秘书负责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公司通过媒体公告、网上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关系热线、投资者网络互动平台等方式保持与投资者的沟通。同时,公司坚持连续分红,在经营业绩逐年提升的同时,公司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也逐步提高,合理回馈公司控股股东及广大中小投资者。

      (三)员工持股计划

      为深化公司改革,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与员工利益的有机结合,激发员工使命感、责任感,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公司于201712月开始筹备推进员工持股计划,于2018326日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购买,股票锁定期一年。20195月,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所持股票全部出售完毕,员工持股计划圆满完成。

       五、公司战略发展规划

      2018年,公司开展战略规划编制工作,成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担任工作组组长,主持参与相关编制工作,通过收集,征求意见并讨论最终形成公司五年战略发展规划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发布。规划确立了公司远景规划目标为打造新材料行业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企业,并对未来三年、五年发展制定了目标。另一方面,公司对规划中公司情况、发展环境及竞争分析、发展战略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战略目标及实施措施等方面通过召开宣贯会的形式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解读。公司本次编制发布的2018-2022年战略发展规划统一了公司上下对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以及实现路径的认识,为全体员工指明了发展方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司发展也走到了关键的时间节点上,虽然历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规划制定的目标还存在差距,这就要求公司全体员工不负过去之努力,同心协力,继往开来,在新节点上敢于作为,勇往直前,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新材料行业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企业,共同铸就伟大的中国梦。

       (作品来源:中钢天源  陈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