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发挥安徽科创特色优势 全力推动北交所改革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3-09-08  浏览次数:1315


9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高质量建设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意见》,全面部署北交所一揽子改革举措,为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划定了清晰的改革发展路线图。

《意见》从融资端、投资端、交易端等方面入手,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加快高质量上市公司供给。常态化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支持地方政府培育输送优质上市资源;制定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方案;优化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执行标准,探索建立新三板优质公司快捷升级至北交所的制度安排。二是稳步推进市场改革创新。扩大投资者队伍,加大力度引入长期基金,扩大北交所做市商队伍,提升市场流动性;高标准建设北交所政府债券市场;加强多层次市场互联互通,稳妥有序推进北交所公司转板,开展新三板与区域股权市场制度型对接。三是全面优化市场发展基础和环境。更好发挥中介机构作用,形成支持证券公司深度参与北交所建设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市场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支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等各类境外资金加大对北交所参与力度;发挥好改革试验田作用,探索形成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中国模式。

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有北交所上市公司8家、位居全国第9,累计公开发行融资15亿元,另有4家企业在审,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科创属性强,8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均为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2022年平均研发费用高于全国中位数25%。二是过会速度快,安徽北交所上市企业从受理到过会平均用时104天,快于其他版块审核速度,其中中科美菱从受理到过会到上市分别用时37天、111天,创下北交所最快过会上市双记录。三是经营稳健,2023年半年报显示,安徽北交所企业中,3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合肥高科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四是后备资源丰富,目前,安徽省新三板挂牌公司234家、位居全国第8,其中创新层公司69家、基础层公司165家;2023年上半年,新增挂牌公司8家、全国排名第8;新增创新层企业21家、全国排名第7,另有5家审核通过待挂牌、4家新三板在审,新增挂牌企业均瞄准北交所市场。整体来看,安徽北交所公司展现出较为强劲的发展韧性和创新动能,借助北交所获得了良好的发展。

安徽证监局表示,此次北交所全面改革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息”新部署新要求的具体举措,进一步优化了市场发展基础和环境,切实提升了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方面工作:一是推动改革落地。协同地方政府及北交所安徽服务基地开展系列专项活动,引导各地市政府、市场主体正确认识和看待北交所,把握政策机遇,凝聚改革共识,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申报北交所。二是推动优质后备资源上市。充分发挥安徽科创资源丰富、高新技术企业众多优势,协同地方政府构建北交所上市重点后备企业库、培育孵化“专精特新”科技企业,推动更多中小型科技企业尽快达标申报,利用北交所市场做精做强。三是提升监管服务。督导中介机构落实全面注册制改革要求,严格履行“把关人”职责,坚决杜绝“带病闯关”,从源头提高北交所上市公司质量。邀请北交所负责人来皖开展专题培训、走访调研、宣传改革政策,联合地方政府北交所专家走访重点企业,开展专业指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