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深入基层,解放思想谋跨越 贴近市场,创新发展促转型

发布日期:  浏览次数:4668

深入基层,解放思想谋跨越
贴近市场,创新发展促转型
——安徽证监局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为深入贯彻会党委关于领导干部下基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辖区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安徽证监局党委班子立足监管实际,紧紧围绕落实郭树清主席提出的“三个如何”这一核心命题,组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市场一线,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认认真真抓学习、作布置。会党委《关于坚持为民服务导向 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进一步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证监党委发〔2012〕3号)下发后,我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各项工作安排。一是认真学习《通知》内容,深入领会《通知》精神,明确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指导思想,确保《通知》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按照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分别成立以局党委班子成员为组长的调研小组,研究确定调研主题。三是结合实际,制定了《安徽证监局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内容及时间安排,提出工作要求,确保调研活动规范、有序、高效开展。
  踏踏实实走基层、访一线。调研小组围绕四大主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专题座谈会、负责人访谈及现场考察等多种方式,按步骤、有计划地深入辖区市场主体、投资者和相关工作对象等基层一线进行调研,充分与监管对象交流,主动积极,态度诚恳,深入了解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详细掌握他们的真实想法和真实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排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及时对有关材料、数据、政策、建议等进行归纳、整理和分析。
  一是以“推进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为主题,调研小组先后走访了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5市18家上市公司及29家拟上市公司,与当地政府协同召开了2次上市公司座谈会、4次企业上市座谈会。二是以“辖区证券经营机构业务转型与盈利模式创新现状”为主题,调研小组先期开展了证券经纪业务转型与创新调研,先后走访了芜湖、马鞍山、合肥等地8家证券营业部,结合调研情况对前期调研方案进行完善,在此基础上又先后来到辖区国元、华安证券公司,对证券公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直投业务、融资融券、国际业务等进行实地调研。三是以“辖区上市公司首发及再融资状况”为主题,调研小组走访了中小板上市公司比较集中的合肥、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5市,与当地市政府进行了深入交流;考察了辉隆股份、司尔特、金禾实业等2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实地了解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召开片区座谈会5次,下发调查问卷 135份。四是以“螺纹钢期货品种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调研小组深入以马鞍山钢铁公司为中心的辖区钢材生产上、中、下游产业集群,以及徽商期货公司等期货中介机构,开展实地调研,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实实在在谋思路、促发展。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4个月以来,共形成调研报告4篇,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全面了解辖区资本市场发展情况和市场主体发展现状。通过调研,使领导干部更加贴近了基层,更加深入了解了辖区市场主体、投资者的“民情民意”,看到了辖区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也发现了监管工作和辖区资本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突出成果转化,谋思路求实效。在充分了解辖区资本市场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及时推广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同时根据调研中取得的材料、数据,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挖掘皖江示范区资本市场发展、证券经营机构经营、辖区中小板上市公司首发募资和辖区涉钢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中面临的障碍和困难,认真分析原因,探究促进发展的方法举措,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思路。三是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继续立足辖区实际,正确处理好“监管与规范、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监管与创新、监管与稳定”五个方面的关系,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理清思路,找准定位,制定规划,不断提高安徽资本市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