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国元证券诚信体系建设汇报材料

发布日期:2015-12-8  浏览次数:5671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安徽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原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于200110月成立。200710月,公司借壳北京化二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五家上市券商。200910月,公司公开增发5亿股A股,募集资金99亿元,极大地增强了资本实力,为各项业务拓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本保障。截止2015630,公司总资产924.01亿元,净资产191.01亿元,净资本125.01亿元,净资产、净资本实力居同行业前列。

自成立以来,国元证券一直高度重视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倡导守法经营、诚信服务的企业文化,并将“诚信为本、规范运作、客户至上、优质高效”作为公司的经营理念。此外,为进一步完善内部诚信监督,开展诚信建设活动,提高诚信水平,公司还制定了《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诚信管理暂行办法》。多年来,公司始终秉承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公司八次被中国证监会评为A类券商,连续八年被深交所评为信息披露A类评级,多次被评为安徽省反洗钱A类金融机构和安徽辖区一级诚信单位等荣誉称号,公司50亿元公司债还被评为AAA评级。

一、公司对证券行业诚信的认识

(一)诚信是证券公司的立足之本

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主要中介服务机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证券市场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4年之前,由于诚信体制建设不健全,国内许多证券公司存在着挪用客户保证金、操作股价、散布虚假信息等失信行为,经过三年的综合治理,证券公司才走上规范发展之路。这表明,证券公司诚信体系的缺失,不仅给公司乃至行业自身带来了恶劣影响,也造成了巨大的社会成本。因此,诚信是证券公司的立足之本,是证券公司最重要的无形资产。

(二)证券行业的诚信离不开监管与行业自律的推动

20127月,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把“诚信”纳入监督管理的范畴。20148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中国证券业协会诚信管理办法》,设置了诚信信息的分级公开制度,引入了诚信状况评估和检查机制,进一步完善了诚信信息更正申请、异议申诉、诚信约束与激励、引导等制度。两项办法的先后推出,使得从监管部门的诚信监督、管理,到市场机构的自我诚信约束,从失信惩戒、约束,到守信激励、引导等一系列制度机制逐步建立,有效强化了对市场主体及其行为的诚信约束。

(三)诚信是国元证券发展的源动力

诚信经营和契约文化是徽商文化的核心,而国元证券也始终坚守着徽商文化这一核心理念。无论是03-05年的股市萧条,还是06-07年的全民投资热潮;无论是08年的账户清理规范,还是如今的行业创新发展,不管市场与政策如何变化,公司始终秉承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始终将诚信作为自身工作准则,贯穿于每一项业务和工作当中。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实现了从区域性券商向全国性综合券商的历史跨越,并成为行业创新发展路上的佼佼者。

二、国元证券诚信体系建设情况

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国证券业协会诚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通过客户服务与投资者权益保护、信息系统建设、信息披露、合同管理、内控建设、人才选用等方面的实践,稳步推进诚信建设工作。

(一)以客户为中心,认真做好客户服务和投资权益保护

公司紧紧遵循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积极组织开展“法制宣传与诚信建设活动”、“3.15投资者权益主题教育活动”、“法制宣传月”、“认清本质,远离非法证券活动——打击非法证券宣传月”等专项活动,认真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工作,培养投资者理性投资意识,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随着行业创新发展步伐的加快,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优化和完善客户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分类服务,通过建立客户服务微信平台、开通网上开户、推出“国元金数据”等相关业务,不断提升客户体检,实现客户差异化服务,努力提高客户满意度,有力地提升了客户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做好信息系统保障工作,为投资者安全投资保驾护航

公司十分重视信息系统建设,不断加大对信息技术投入,认真做好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提升营业网点安保综合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确保客户信息和交易安全。公司自成立至今没有发生重大信息技术事故。

今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成交量屡创历史新高,部分券商交易系统多次出现故障,行业信息技术保障形势十分严。公司通过对信息系统的不断扩容、布局、升级、调优和适配,经受住了天量交易的严峻考验。即使在最频繁的交易时段,公司交易系统仍然能够平稳有效运行,保持近40%的冗余,保障了客户交易安全。

(三)认真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为市场“三公”添砖加瓦

在证券市场,不确定性和风险是影响证券价格和构成证券特征的重要因素。由于信息的获取可以影响对证券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评价,信息对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和价格均衡具有直接作用和决定性意义,因此,信息披露在证券市场运作和功能发挥过程中都处于尤其重要的地位。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确保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合法合规性;同时,通过加强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可。20156月,公司连续八年被深交所评为信息披露A类评级。根据统计,深市主板连续八年信息披露考核为A的上市公司仅有4家,占比约0.83%

(四)加强合同管理,严格履约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企业若没有了信用,在市场上就没有立足之地。公司每年处理几千份合同文件,无论是对内员工的劳动合同,还是对外签署业务合同,公司均逐项审核、严格把关,确保履约到位,并得到了员工、客户、债权人以及监管部门的认可,公司多次被安徽证监局、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和安徽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等单位授予“安徽辖区一级诚信单位”、“诚信建设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

此外,公司曾于2007年在《北京化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公告》以及2009年在《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中所做的两次公开承诺,也均得到有效履行。

(五)规范运作,不断完善内控体系

公司根据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以及内部管理的需要,并借鉴业内先进经验,建立了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了内控制体系,制定、修订了《全面风险管理制度》、《风险偏好框架与政策》、《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风险管理办法》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风险管理办法》及应急工作流程等风险管理制度,以及《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债券承销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业务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加强新业务制度和系统建设,并根据业务发展及时修订或新增相关业务管理制度和流程,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健全有效。完善的内控体系为公司的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厦门大学内控指数课题组《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2014):制定、分析与评价》(详见2015610日上海证券报A8专版),国元证券内控指数在2185家样本上市公司中排名第27位,这也充分说明国元证券在内控建设方面成效显著,内控水平位于国内上市公司一流行列。

    (六)诚信为先,将诚信纳入人才选拔考察之中

公司一直将“努力打造让广大投资者和监管部门放心的、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上市证券公司”作为己任,而人才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核心要素。公司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通过日常各种措施不断培育全员的诚信、合规文化,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在干部的选拔考察中,公司明确要求凡是高级业务主管以上干部提拔之前首先要在证监会诚信系统进行检索,对有失信记录的实行一票否决。

诚信是证券业生存发展的基石。国元证券将继续秉承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严格落实证监会《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券业协会诚信管理办法》以及《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诚信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不断强化公司全体员工的诚信理念,通过客户适当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全面风险管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规范执业行为,夯实发展基础,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