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角落里的阳光

发布日期:2016-10-08  浏览次数:4412

      早晨下楼,忽然听见楼道里传来一阵急促的鸟鸣,寻着叫声望去,一只误入楼道的小麻雀。确切的说是一只刚出生不久,还没完全学会飞的雏鸟。暗红色的小爪子在窗棂上吱吱的划来划去,扑腾着尚未丰满的翅膀,使出所有的力气,想极力的从这里穿出狭窄的楼道,结果却撞得玻璃砰砰直响。我不由走近些,想更仔细的瞧瞧这个可怜的小家伙。

      当察觉有人向它走来时,那毛茸茸脑袋上的两颗小黑点露出惊慌恐惧的眼神。当我伸手捉住它的那一刻,小家伙的身体颤抖不已,紧贴地面的小爪极力张开,扇动翅膀不断向墙角靠近,想借此阻挡我制造的阴影,却显得单薄无力。伸长了原本不大的小嘴,拔直了嗓子拼命的叫唤,叫声中充满害怕和孤独。墙外老麻雀的叫声突然响起,那不在是悦耳动听的欢叫,而是撕心裂肺的呼救和孤独无助的哀鸣。甚至在楼道内就能听见她振动翅膀带来的风声。无疑,墙外的那个是它的母亲。

      母亲之于孩子,那是真诚而又彼此依靠的情感,这种感情的流露与生俱来,不掺杂任何雕琢的痕迹。阳光沿着窗户的边缘斜斜的照进楼道,留下一条细细的,并不宽阔的光斑。母爱犹如这温暖的阳光一样,哪怕在最黑暗的地方也能给我们以希望。犹如一双隐形的翅膀,可以带我们离开黑暗,飞过绝望!

      捧着这个小家伙走出楼道,摸摸它的脑袋,放到路边的草圃上,它乖乖的待在那里并没有着急的离开,而是歪着脑袋向我站立的方向傻傻看着。愿它一路走好!世事无常,当我们身陷困境的时候,照亮心中的那一缕阳光往往是温暖自己的心房。与其说成功在远方,不如说希望在身旁。

      每每写到这里的时候,总会想起曾经课本上的那篇《一碗阳春面》。陌生人之间的关爱和尊重的美好品质,让一对母子在面对生活的不幸困境中,仍然充满坚强和希望。我常常为这个故事深深感染,因为在它朴实的语言下,蕴藏着触动灵魂的人格力量和人性光辉。想想如今的环境,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里,透过灰蒙蒙的夜色,星星在文明的天空里已经变得模糊不清,在现实中迷失才发现自己的脆弱。

  因为阻挡,阳光不会照遍每个角落,希望每个拐角的地方都有一面镜子,让阳光在此折射,角落里依然充满希望。

                   (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