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乐趣在于读书赞

发布日期:2016-10-08  浏览次数:4593

     一次同一位较为成功的朋友闲谈,当谈到读书时,他说:“读书要在于有乐趣,读的高兴,读的快乐,还要用心读,读进去才行。读书对工作、对生活都非常有益”。我非常赞同。

要读书,必须养成习惯,引起乐趣,这很重要。

     我看到过这样的文字:“有人问马克思?什么是你最喜欢做的事?马克思说:啃书本。”可见,马克思都认为,读书要啃,没有兴趣是啃不了的。

     在我国古代,以书为乐,把读书视为精神享受的大有人在。晋代诗人陶渊明在《与子俨等疏》中说:“少学琴书,偶爱闲静,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元人翁森好学,他有首读书诗:“蹉跎莫遗韶光老,人生难有读书好!读书之乐乐如何?绿满窗前草不除。”虽然有的话没领会,但,以读书为乐的心情,跃然纸上。

     我国著名史学家、教育家陈恒先生常说:“我如鱼,书如水,鱼离开水,难以生存。”真是话如其人,陈恒教育家有空就读书,有钱就买书。在他看来,读书如鱼游水,不仅乐,简直就是生命的需要。

     革命家彭德怀老总,在逆境中,以读书为乐。他对警卫员说:“我搬家,凡是老百姓用不着的,我都不要。但是,书,一本都不能丢。”读书成了他的主要乐趣。

     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读书的故事,就更多了!

     为什么不同时代、不同身份的人,都以读书为乐呢?正如一首

所说的:“只有热爱书,心田才不会荒芜。知识闪耀光芒!化云雾为思索的露珠。”

     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之脊梁,上市公司的员工素质高、读书能力强。愿每个热爱生活的上市公司员工,热爱读书吧!书可以给你精神,给你力量,给你智慧,更给你创新工作增添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