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培育一颗抗衡国际巨头的“种子”

——解码丰乐种业的国企改革路径

发布日期:2016-12-30  浏览次数:5557

     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种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种业第一股”(股票代码:000713),注册资本2.99亿元。


     公司实行以种业加农化为主导的大农业战略,拥有完整的科研、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体系,是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全国首批“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综合实力与规模居中国种子行业前列。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近年来,在国际种业巨头的冲击下,中国种业面临激烈竞争,因自身发展规模小,科研核心实力弱,亟待做大做强。

     丰乐种业——中国种业第一家上市公司,作为种业界的先行者,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技创新,提质增效,苦练内功,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同时,拓宽国际视野,谋划国际合作,积极应对挑战,勇担民族种业发展重任。

     2015年以来,丰乐种业启动了用人用工改革、薪酬绩效改革、卓越绩效模式导入等一系列触及国企改革难点的动作,像是一股大潮瞬间激活了员工创新的DNA。回顾来路,丰乐种业正在拉高标杆,通过推进国企改革而迸发出强劲的内推力。

 

——从“人”破冰,直戳国企用人弊端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炉,这份国企改革顶层方案直戳用人弊端。紧随着央企改革的步伐,丰乐种业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的成立,宣告着丰乐种业将全盘布局,制定一揽子深化改革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

     大刀阔斧的改革,首先从用人机制开始。回望过去的一年,在丰乐种业,围绕“人”的一系列改革徐徐拉开大幕。

干部能上能下,200多名管理人员重新聘用

     2015年6月,丰乐种业党委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职务进行了调整,公司主管以上管理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了管理者素质评价。通过管理者素质评价、民主推荐、单位提名以及信任度测评,8名中层管理人员退出岗位,让在竞聘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挑起担子。

     “上”不容易,提拔谁,能不能胜任,能不能群众公认?“下”也不容易,要有机制,要有考核,要有业绩数据说话。通过引入市场化的竞争模式和考核评价方式,丰乐种业打破选人用人藩篱,大胆提拔了一批优秀年轻的经营、管理、技术人才,优化了管理人员队伍结构。

     今年,丰乐种业再次提拔中层管理干部7人,精简中层管理干部13人。

员工能进能出,激活国企用人这一池“春水”

     树挪死,人挪活。丰乐种业的国企改革从激活用人这一池“春水”入手。

中国种业“第一股”——丰乐种业的前身是合肥种子公司。特殊的历史沿革,使得公司内部或多或少还残存着传统计划经济色彩,部分老员工的事业单位思想认识依然浓重。

     不破不立。无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企业就是死水一滩。

     员工能进能出,“进”不容易,“出”更不容易。丰乐种业负责人表示,“丰乐要从制约国有企业发展的用人机制问题改起,为人才发展搭建通道,提供平台。尽管触动用人制度的这块硬骨头难啃,但企业仍需有决心,有办法。”

     上下有标准,进出有依据。用考核和数据说话,让想留的人能留得住,让不适合的人能走得掉。一年来,丰乐种业共精简员工200余人,通过正规渠道公开招聘80余人。

     收入能增能减,所有岗位9个职级9档薪酬

     “干多干少一个样,干跟不干一个样。”拿了多年的“铁工资”在丰乐不灵了。

     2016年1月,丰乐种业接连出台了《丰乐种业薪酬制度改革实施办法》、《丰乐种业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办法》,动态管理,持续改善。该办法引入“岗位价值”理念,将所有岗位确定为9个职级,每个职级9个薪档,分别设计普通员工、专业技术人员的晋升通道,打造结构清晰、层级科学、分配合理的薪酬机制。

     为避免平均主义,丰乐种业充分发挥薪酬制度与绩效考核的作用,对关键岗位的骨干员工坚决提薪,对岗位胜任能力不足的员工降低待遇,打破国企“大锅饭”现象。

     薪酬制度与绩效考核的有机结合更打通了员工出口通道。一方面,绩效考核淘汰一部分不达标的员工;另一方面,对没有贡献的员工降低待遇,使得一部分员工主动辞职,再次优化了员工队伍。

     解放思想,突破观念,锐意进取。自此,三个连贯动作完成后,丰乐种业针对国企用人和薪酬弊端,开创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新格局。

凝聚共识,树立企业核心价值观

     丰乐种业需要怎样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一年多来,丰乐有个学习的标杆——华为。正是依靠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的理念,华为成长为全球性企业。

     企业核心价值观造就企业核心竞争力。锐意改革中的丰乐种业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定为——“先做人,再做事,发展共赢”。丰乐种业正处于新的爬坡阶段,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就是解决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只有从思想上拧成了一股绳,企业的发展才会形成合力,挥出一记记组合拳。

     目前,公司内部凝聚改革共识,干事业的氛围热情高涨,处处汇聚着促进企业发展的正能量。

 

——从“源”抓起,提升科技创新与管理水平

     2016年7月,国务院将“强化种业”确立为“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全力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过去的一年,丰乐种业从“源”抓起,一手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打造商业化育种体系,积极应对国际种业巨头的挑战;一手加快管理水平提升,通过卓越绩效模式导入、降本增效等工作,全面打通企业管理“经络”,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

     调整品种建设思路,主动联手大院大所

     丰乐种业的对外科技合作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

     丰乐种业先后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山西农科院等大院大所建立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一年来,丰乐种业接连启动了20多个对外合作项目,形成了密集式签约的高峰期。

     走出去寻找合作机会,让丰乐种业初尝了胜利的甜蜜。通过瞄准国内顶尖育种专家,积极从大院大所聚合引进新品种,仅今年上半年,就陆续引进了水稻新品种“两优671”、“宜香优37”,玉米新品种“临玉901”,小麦新品种“安科157”等。

     思路一变天地宽。丰乐种业品种建设的显著成效,其内因正是基于公司品种建设思路的转换。自从公司成立了“加强品种建设领导小组”,就一直在积极推进与大院大所的对接与合作,变被动为主动,眼光向外,主动出击。如此一来,公司改变了品种局限于自主研发的思路,强调合作引进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为各产业线新品种接续开辟了道路。

     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丰乐种业正在打造的商业化育种体系,是以市场需求决定科研工作的发力方向。丰乐充分利用国家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在品种建设上的“绿色通道”政策,大力开展自主试验,加快成果的应用与转化,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丰乐种业在国内行业中率先组建分子实验室,对育种材料选育等关键环节,不是靠科研人员的兴趣判断,而是利用分子生物学前沿技术进行分析、评价和利用,提高育种效率。

     系列改革催生累累硕果。一年来,丰乐种业获得审(鉴)定农作物新品种28个,其中国审(鉴)品种3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保护17个,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个。荣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获得市第四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4项;承担的国家发改委生物育种专项、安徽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安徽省两系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承担科技部水稻支撑计划项目获得重点支持;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通过评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通过监测,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通过认定,等等。

     持续提升产品质量,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作为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建立在产品品质基础上的品牌效应是丰乐种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5年,丰乐种业下发了《关于加强种子质量管理的意见》,明确规定种子的发芽率、纯度必须高于国标。通过ERP质量管控平台对所有销售的种子质量进行全面管控,不合格的种子坚决不放行出库。

     对丰乐来说,品牌不是“上市公司”这四个字,而是消费者的口碑。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忽视了产品质量,损毁的名声会成为企业的“负资产”。卖丰乐的种子,经销商睡得踏实,不担心会出问题。丰乐要让“丰乐种,放心种”成为消费者的认同和评价。

     2015年,丰乐水稻、玉米、西甜瓜等种子合格率为100%,种子质量各项指标达到或超出国家标准,“丰乐良种”在市场上的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在农业管理部门历年的质量监督抽查中,丰乐种子质量都名列前茅。

     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使农业企业实现标准化管理

     “卓越绩效模式”是当前国际上广泛认同的组织综合绩效管理的有效方法。在安徽省先后有多家企业导入了卓越绩效模式,而细数农业企业,却鲜有先例。20159月,丰乐种业正式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导入”项目,此举在农业企业的标准化管理中开创了先河。

     经过一年多的制度梳理和流程规范,丰乐种业正式出台完整的内控管理体系,涵盖质量管理体系、培训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五大板块。

 

——从“高”着眼,培育一颗抗衡巨头的种子

     锐意改革中的丰乐种业正将眼光朝向国际种业巨头,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自去年以来,丰乐种业积极谋划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从欧美发达国家引进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利用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生产成本优势,大幅降低制种成本。

     同时,在国内主动对接各类资本,发挥上市公司功能,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转型升级,加速实现超常规发展。

     拓宽视野,确立种业加农化为主导的大农业战略

     种业、农化,未来将成为驱动丰乐种业发展的“双引擎”。

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情况及公司发展的内在要求,丰乐种业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确立了“创一流种业品牌,做中国农业先锋”的企业愿景,实行种业与农化齐头并进的大农业战略。

     我国农业发展到现阶段,种子、农药等涉农企业有了更好的融合发展条件,国际上一些大公司也是种业、农化并行发展,利用两者在农业生产上的相关性,延伸产业链,做强做大产业经济,成为农业巨头。

     围绕种业加农化的大农业战略,丰乐正积极推动“种药肥一体化”经营模式及田间综合服务体系,布局“种药肥一体化服务站”试点,着力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去配套的产品和更优的服务,提供从种子栽培技术到农药合理使用的全程解决方案。

     剥离辅业,集中精力做强主业

在确立了种业加农化的大农业发展战略后,丰乐种业积极贯彻中央关于“国有企业聚焦主业,剥离辅业”的政策精神,逐步剥离房地产、旅游、酒店等辅业资产及业务。

今年8月,决定对四星级丰乐大酒店进行资产处置,正式退出酒店服务业。酒店服务业为公司非主营业务,近年来连续亏损对公司发展造成拖累,退出酒店服务业并对相关资产进行处置,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改善财务结构,做强做优做大主业。

     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2009年,丰乐种业被农业部、科技部等五部委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5年以种业行业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今年,丰乐种业跻身农业部重点科技扶持的优势企业行列,成为种子行业的“国家队”。

     当前,国家正积极引导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体系,加速科技资源由科研院所向种子企业转移。为适应科技体制变化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加强企业科研基础设施建设,承接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丰乐种业将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丰乐种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项目位于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体楼共24层,主要建设种质资源创新、分子标记生物育种、作物病理生化、种子及农产品品质分析、种子生物测纯、生理生化测试、栽培技术研究等功能实验室。

     通过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项目的建设,可实现传统育种技术与现代生物育种技术融合与创新,有效提升企业的自主育种能力,更有利于丰乐向以种业加农化为主导的高科技大农业方向转型。

     推动兼并重组,加速发展壮大

     从2011年种业新政以来,全国种子企业锐减,兼并重组促成了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兼并重组是丰乐种业产业发展的长期战略,在发展重点区域积极寻找与自身资源及优势互补的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2016年1月,丰乐种业收购了湖南农大金农种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金农公司正式成为丰乐种业控股子公司。

一年来,放眼全国,在东北、华中、华南等地区,丰乐种业积极寻求优质资源,寻找潜在合作伙伴,聚合科技资源和市场势能努力加快外延式发展的步伐。

     一颗瞄准国际种业巨头的“种子”正在悄然孕育。

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