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圆满完成新三板挂牌公司 “监管第一课”系列集中培训

发布日期:2017-02-18  浏览次数:6844

     为贯彻落实证监会统一部署,提高辖区挂牌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强化主办券商持续督导责任,建立证监局与挂牌公司持续动态交流机制,安徽证监局于20161130日、1223日、1228日及2017112日在合肥、芜湖、蚌埠等地分4期对辖区31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含已取得挂牌函的拟挂牌公司)董监高人员、30余家主办券商相关负责人共计1000余人开展了“监管第一课”培训。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审定培训方案,分期出席培训开班仪式并讲话。目前安徽辖区已按照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的要求,圆满完成“监管第一课”系列集中培训工作。

     元月12日在合肥举办的第四期培训班,是系列集中培训的最后一站。安徽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叶锦伟到会并作开班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文生主持开班仪式。培训围绕“加强法规学习,提升规范水平”这一主题,对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监高人员及相关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督导。

叶锦伟局长指出,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壮大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有效弥补了过去资本市场只能服务于成熟型、骨干型、大中型企业的短板,加速了安徽上市(挂牌)公司整体梯队建设,形成了“正金字塔”型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安徽辖区共有新三板挂牌公司302家,位居全国省际排名第十位,并有25家公司进入创新层;总股本超过225亿股,位居全国省际排名第七位。2016年,辖区共有86家挂牌公司开展了99次定向发行,融资超过53亿元。

     叶锦伟局长强调,虽然新三板挂牌标准相对较低,但公司若要满足挂牌要求及后续规范标准,仍需不断强化业务发展、规范内部管理、完善治理结构、满足审计要求。然而从监管掌握的情况来看,诸如大股东资金占用、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及时、违规股权质押、主办券商持续督导乏力等问题依然不容乐观。2016年,安徽证监局共对9家挂牌公司进行了专项核查,对10家公司开展了现场检查,并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2家公司及其4位高管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对7家公司采取了日常监管措施。下一步,安徽证监局将继续秉持依法、从严、全面的监管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加强对违规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为此,各新三板挂牌公司董监高人员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强化守法合规意识,忠实勤勉履行职责,打造诚信合规主体。新三板市场包容创新和不成熟,但绝不包容违法违规,下一步发展不仅要注重量的扩充,更要注重质的提升。

     张文生副局长围绕落实叶局长讲话,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挂牌公司的规范运作,向各董监高人员及相关主办券商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加深对非上市公众公司性质、对新三板监管框架及监管规则体系的认识,明确法律定位和规范运作要求,以便理解监管、接受监管、配合监管,防止无知违规、无知犯错。二要严格依法履职,强化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做好谋发展、促规范、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三要强化主办券商责任担当意识,切实担负起挂牌公司持续规范督导的职责。

     培训由安徽证监局监管干部及相关主办券商新三板业务督导人员以案例分析的方法解构了行政监管与自律监管架构体系以及公司及其董监高人员的法定义务,并对资金占用、关联交易、募集资金的管理使用以及年报编制审核要点等内容进行了重点阐述,重申了法律底线与监管红线,有效传导了监管压力。会议进一步要求与会人员会后应当结合安徽证监局编印下发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培训读本》,在公司内部继续深化学习,以便理解监管形势、尊崇法律法规、推动规范整改。

     挂牌公司“监管第一课”培训是派出机构落实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要求的新举措,也是辖区新三板规范发展的新起点,更为监管部门与公司、机构加强联系搭建了平台。四期培训得到了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安徽证监局后续还将继续通过开展挂牌公司入门培训、落实报备工作、搭建并充实安徽新三板公司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形成新三板挂牌公司长效培训交流机制,寓监管于服务,提高辖区挂牌公司整体规范运作水平。

(安徽证监局公司监管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