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姜洋副主席一行在安徽局召开“民营上市公司 党建与公司治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2-18  浏览次数:6999

为更好地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把党组织嵌入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的政治核心作用,近日证监会姜洋副主席一行在安徽证监局召开“安徽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与公司治理”座谈会。证监会办公厅、上市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安徽证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科大讯飞、阳光电源、科大国创、富煌钢构、合锻智能、司尔特、洽洽食品、中鼎股份等8家民营上市公司代表负责人作了会议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经验和做法、党组织与“三会一层”的职责边界、党的领导融入民营公司治理的方式和途径等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

座谈中,安徽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叶锦伟同志介绍了安徽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及党建基本情况。截至目前,安徽辖区共有93家上市公司,其中民营上市公司49家,占比达到53%。截至20169月末,民营上市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和总股本分别为2600亿元、1350亿元和440亿股,占辖区上市公司比重分别为29%34%42%49家民营上市公司均成立了党组织,其中成立党支部300余个。辖区民营上市公司党建工作对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激活民营资本活力,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参会企业家代表汇报了所在企业加强党建工作促进公司发展的经验做法,畅谈了心得体会,感悟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政府的支持,加强党建有利于稳固劳资关系,弥补企业短板。大家认为民营企业应自觉接受和尊重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营企业党组织应当更好地嵌入到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重大决策中。

姜洋副主席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不时就关心的问题与企业家进行充分交流。他指出,在民营上市公司中落实习总书记提出“把党组织嵌入到公司治理结构中”的要求,既要体现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又要有利于保护民企财产权、决策权、经营权。本次准则修订应立足我国国情,不能硬搬照抄国外经验模式,要在我国公司治理结构中体现党组织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他充分肯定民营企业家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突出作用,并感谢大家就党建如何与公司治理结构有效结合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证监会将充分考虑和吸收大家意见,扎实做好《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工作。

 

(安徽证监局公司监管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