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奋进二十载,筑梦新国风

——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进

发布日期:2019-02-20  浏览次数:4410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转眼间国风塑业已经迎来了她的二十岁生日。蓦然回首,国风塑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已形成以塑料薄膜为主,木塑新材料、工程塑料为辅的规模化生产格局。其主导产品塑料薄膜是中国薄膜制造行业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品之一,凭借先进的产品、一流的设备、良好的质量、优质的服务和健全的网络,国风产品畅销国内及欧亚北美等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最大的塑料制品企业之一。

       一、多管齐下,市场开拓蹄疾步稳

      国风塑业成立运行至今,随着行业产能的快速扩张,供过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所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全体员工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反而是化压力为动力,众志成城,多管齐下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在中国BOPP行业开工率运行只有60%左右的大背景下,公司基本没有出现因限产而停机,开工率遥遥领先;二是经过20年的不断耕耘,公司客户结构日臻优化,成为国内外一大批尖端知名彩印企业供应商,并长期保持稳定合作;三是以公司在电容膜线实施的“利润中心”考核模式为导向,基于市场变化快速将眼光投向TTR碳带转移膜市场,并加大开拓力度,积极“走出去”,开发了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内外一批最知名的TTR碳带生产公司,成为主要供应商,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口碑,效益也有了显著提升;四是积极响应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号召,大力开拓新市场、新客户,低温热封膜、PET烫金转移膜、出口日本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也使得公司的产品类型更加丰富,公司竞争力更加强大。

       二、改革调整,产业转型快马加鞭

      1998年,“国风塑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二十年来,通过1998IPO2000年和2002年两次配股、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在资本市场融资11.9亿元,为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二十年来,不断适应法律法规政策变化,规范“三会”运作、不断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强化投资者关系等4R管理,在2006年及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逐步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二十年来,积极开展并购重组,先后剥离建材、非金属材料,上马电容膜、预涂膜和PI膜等功能膜材料项目,投资并购芜湖塑胶,调整产业结构,形成崭新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大力研发,技术创新引领发展

      自公司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技术创新,坚持科技创新促效益,20年来国风塑业牢记使命担当,坚持创新引领,建立健全研发管理体系,紧扣技术创新,积极开展工艺改进、新品研发、知识产权管理、项目申报等技术创新活动,产品质量和科技含量不断提升。

20年来,国风塑业不断进行新产品和新工艺研发,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目前共获得65项省级新产品(省高新技术产品)和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极大的巩固了行业地位,丰富了产品结构。

      在知识产权方面,专利数量屡创新高,主持起草行业标准7项、参与起草国家标准3项,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技术创新工作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近年来公司共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3项,合肥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共承担国家级项目5项,省市区级资金支持项目约80项。

       四、品质为本,产品美誉闻名遐迩

      产品品质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品质管理工作由20年前金菱里克10名员工的质检室发展到现在下设5大质检室共计40余名员工的庞大质检团队。自1998年以来,品管工作始终本着“质量第一,把好质量关,不让公司利益损失,不让不合格品流入客户手中”的理念,使国风在双拉薄膜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口碑,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好评。

      在质量体系建设方面,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英国UKAS体系认证;在品牌建设方面,公司多次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安徽省质量名牌、合肥市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

       五、强基固本,人才梯队不断完善

      2007年11月,为响应市委关于国风集团“精干主业、辅业退出、国有职工全员身份置换”的改制方案精神,国风塑业配合国风集团进行国企改制,2008年一季度即顺利完成全体职工国有身份置换和分流安置工作;2011年,下属子公司国风建材产权转让,2017年国风注塑分厂停产歇业,累计实现400余人的转移分流安置,未出现上访、劳动仲裁等事件;2017年公司逐步启动整体搬迁工作,同时薄膜各分厂顺利实现四班转三班的转换。

      为加强企业人才梯队建设,鼓励人才自我成长意识,全面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公司于2000年初即开创性的开展了技术等级评定工作,从而更好地发现和培养了一大批技能人才,营造了一个积极进取、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为优化薪酬体系,规划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公司于20181月委托专业咨询公司,启动实施“岗位价值评估与职业发展通道设计”项目,拟通过实施管理咨询项目,对公司薪酬、职业发展通道进行诊断、梳理,建立更加科学、系统、规范、适合自身发展实际的管理体系。

       六、从严从实,党建激发企业活力

      国风塑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为更好的做好党建工作,20185月,公司正式成立党委办公室,专司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举办微党课、十九大知识竞赛、“新时代、新合肥、新作为”主题演讲比赛、H5制作大赛、瞻仰红色基地、制定十九大宣传展板、十九大报告及党章内容测试等活动,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  

      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党支部基础工作。修订《党支部标准化工作手册》、完善《党支部工作流程》,建立全面直观、简洁易懂的工作流程和工作表单,组织多场培训学习,为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提供规范指南。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公司党委所辖5个党支部全部达标,其中木塑支部获得“示范党支部”称号。

      筑“党群桥梁工程”,彰显企业文化与群团工作活力。群团工作围绕公司改革发展和增强员工获得感等中心工作,以讲政治、求创新、增活力、促和谐为重点,团结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20年是历史的跨越,更是崭新的起点。国风塑业将以新的起点,把握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继续弘扬“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勇于创新,追求卓越” 的国风精神,为实现“企业发展、成果共享、员工幸福、回报社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而奋力拼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