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加强风险预研预判 扎实推进年报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7830

  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是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的核心要件。安徽证监局始终将金融风险防控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按照事前督促提醒、事中排查化解、事后妥善处置的总体思路,紧盯年报审计进场前关键节点,前移监管端口,通过召开年报部署会、集中约谈、风险提示等,督促市场主体“不越位”、审计机构“不缺位”,切实下好年报监管先手棋。

    一、强化风险源头管控,突出“全”字

  加大对风险成因、机理及传导渠道研究力度,抓住关键环节,助力从源头上防控风险。一方面,召开审计评估机构监管会议,传导最近监管政策,分析当前会计监管面临的现实问题,并就做好2018年年报审计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另一方面,举办财务审计培训会,详细讲解上市公司年报监管理念、年报审核工作流程和情况以及发现的财务信息披露问题,持续提升辖区公众公司的财务会计水平及财务会计信息披露质量。此外,就部分审计机构在上市公司、新三板及债券发行人审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约谈总所首席合伙人及质控负责人,督促其建立健全质控体系,加强分所管控力度。

    二、强化风险摸排识别,突出“早”字

   加大对风险领域研判力度,抓住“重点项目”,及时掌握攻坚战主动权。一方面,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搭建辖区上市公司风险台账,对照年报监管工作要求,建立涵盖公司治理、财务指标、资本运作等多维指标,动态评定调整风险等级,划分重点类项目21个,持续保持监管关注。另一方面,建立审计机构“负面清单”,加大对处罚频次高、分所涉嫌挂靠、证券业务收入占比低等审计机构执业风险摸排力度,继而在日常监管中有针对性的增加监管投入,持续传导监管政策。

    三、强化风险监测预警,突出“准”字

   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抓住“重点领域”,靶向发力,精准施策。一方面,就商誉减值、对外担保与资金占用、变更审机构等存在较大风险领域,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分别定制问询提纲,集中约谈16家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及年审机构,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审计进展及变更审计机构原因,持续修正风险因子。另一方面,就存在较大退市风险、债务违约风险、持续经营风险等上市公司,约谈公司负责人了解后续重组安排,督导企业积极化解风险。

    四、强化风险妥善释放,突出“稳”字

   完善风险联合处置机制,细化风险应对预案,群策群力,争取在年报披露前风险得到稳步有序释放。一方面,10家上市公司下发《审计风险提示》,涵盖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审计风险等60余条重点关注事项,并将有关要求抄送上市公司,做到两端督导、多向释放。另一方面,就个别公司存在较大商誉减值、业绩可能追溯调整等风险,及时制定应对预案,拟专报证监会相关部门及地方政府,持续增强风险防范化解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