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栀子花,枇杷树

发布日期:2019-06-24  浏览次数:25164

       初夏,栀子花树的枝端叶间,烘托出一颗颗莹莹绿、透着白的花骨朵儿。栀子花开,端午节就要到了。

       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前,在乡下的奶奶都给我们砍一把艾草,捉两只仔鸡,步行六七里送到我们家。奶奶是带着一团甜香、夹杂新鲜汗味地进到家里的。只见她衣襟或耳边别着一朵栀子花,凑近了闻,“哎呀!真香!”可我暗地里觉得乡气,自己是绝不会往头上、衣襟别花的。现在想来,那时奶奶家并未种栀子花,想必那几朵,一定是乡邻赠与的。“哎呀,怎么这么香哉!”我想象着奶奶接过花,脸上也绽开了一朵花,一边夸赞着,一边小心翼翼将它在衣襟上别好。

       前几天读到一篇文章,作者用清贫秀洁这个词,将栀子花比作清秀纯朴的乡间姑娘。我猜,作者描述的,可能是单瓣小朵的栀子花吧?而我们小区院子里的栀子花,花骨朵像肥嫩的手指,花瓣润泽肥厚,一朵全舒展开时,刚好摆进一个10岁小女孩的手心窝,更别提那浓郁的白沉酽的香,“香得掸都掸不开”,简直是浓情雍容的小妇人。

       多好的花!可这太招惹人了,往往是不等它开,就被人乱摘了去。婆婆说自己在阳台上,看到人家摘好多。还有次对我说,大清早的,有小区外边的人进来摘走一大袋,怕是要拿去卖吧?婆婆阻止不了别人摘花,又着急好花要被摘光了,于是她也摘,用杯子、瓷碗水养着,玄关几朵,餐厅一碗,飘窗更是不能不放。其实栀子花养不了多久就泛黄颓败了。屋子里摆太多,香得过了头,也显得不矜贵。想到栀子花不能安然绽放枝头,而是落到如此被争抢、又被看轻的境地,心里为它难过。

       又想到上下班路上绿化带里的几株枇杷树。小满时节,枇杷果实还未熟透,可不少枇杷树枝桠都被扯断了,断枝凌厉地外伸着。还有人吐槽摘来的枇杷太酸、没法吃,想必是将这些果子嫌弃地扔掉。栀子花、枇杷树,还是养在自家院子里好,这样才得人珍重。亦或者人们都明了,小区、绿化带里种的花果树都是公物,需要大家共同爱惜,文明观赏,有节制地采摘,有风度地分享,这样感受到的芬芳甜蜜一定更多吧。

        枇杷树树冠开张如伞盖,树形、叶子、果实都是玲珑可人的。特别喜爱看树上挂着黄澄澄的果子,看鸟雀呼朋引伴,在枝头跳着闹着欢欣啄食。如果低处的枝丫上刚好有几颗,不妨摘一颗尝尝,嗔怪“这酸的!”说不定会有令人惊喜的甜呢?跟婆婆说好,今年栀子花开,一次摘两朵就够了。多好的花啊,但我现在还不能带在身上,花香太浓,怕引人侧目。等到我像奶奶那样的年纪,一定要在衣襟上别一朵,悠闲地散步,翻翻书或收拾屋子,时不时缓缓叹一声,“哎呀,好香啊……”。(来源:六国化工  陈 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