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浅谈董办工作心得

发布日期:2019-11-13  浏览次数:36664

       2019年是监管政策、相关制度密集出台的一年,是公司目标任务繁重的一年,亦是董事会办公室工作繁忙的一年,公司内部的规范治理、业绩持续、承诺兑现,外部的资本市场认可度、监管力度等等,聚集在一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改革、管理、经营、发展的压力。作为一名证券事务代表,我按照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制度,将相关监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及通知文件贯彻落实,安排并积极配合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开展各项活动、工作。在证代的岗位上工作,每一年都会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在监管部门领导们、协会领导们、公司董秘及同行的帮助下,通过自身的努力,认真履行职责,确保公司规范运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结合本公司实际,将工作中领悟的心得分享如下:

        一、了解监管风向标、掌握监管要求

       (一)监管动态

       监管部门的监管重点在于公司治理,包含了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等,近年来随着加大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我们必须清晰认识到,需要给投资者、给市场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不断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方法。

       (二)监管逻辑

       “三个坚持”即坚持监管与服务并举、坚持信息披露与治理并行、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统筹好提高监管效率与监管质量的关系即实施分类监管、监管流程再造、加强科技监管、提高违规成本。

       (三)监管要求

       1、制度建设有新的要求

       以增量带动存量,坚持竞争中性原则,实现市场优胜劣汰。

      (1)以分类监管为切入点,支持优质上市公司专注主业,降低信息披露成本,配合证监会为其提供融资工作的便利;

      (2)放宽股权融资时限,简化并购重组审核程序,支持债券工具创新的政策建议;

      (3)通过并购重组注入优质资产;

      (4)鼓励有实力的第三方参与困难公司、壳公司的转型升级;

      (5)研究推进退市制度改革,提高退市制度靶向的精准性,将壳公司、僵尸企业纳入退市制度的重点规范对象。

        2、掌握交易所一线监管的重点

       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加强对违规行为的问责力度。

      (1)将防范系统性风险放在重要位置;

      (2)紧盯财务信息真实性;

      (3)深化分行业监管;

      (4)整治市场信息披露乱象;

      (5)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6)严肃查处风险公司、问题公司重大违规行为。

          二、在新形势下努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一)把握上市公司当前基本情况

        1、准确理解基本面

       辩证看待上市公司的好与差,上市公司仍然是国民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业绩稳定增长发挥国民经济中坚作用,非金融实体经济增速已超金融行业,现金分红再创新高,提升了社会贡献水平等等。

       2、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塑造良好生态

       坚守四条底线,敬畏市场、法制、专业、投资者,合规才能创造价值,将信息披露透明与健全治理结合起来,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奠定于良好的市场文化。

      (二)注重日常工作的梳理

       1、资本市场投融资工作

       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组织、配合公司资本市场投融资策划、方案设计、与铜陵本地金融办等政府部门的沟通,如对外设立投资公司等事宜,提供给公司董事会及高管参考、决策,并协同有关机构办理方案的报批和实施等工作。

       2、日常信息披露工作

      (1)建立工作台账,整合素材

       董办负责公司对外日常信息披露工作,编辑信息披露公告文件,建立并完善对外信息披露制度,并保证公司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准确性、合法性、真实性、完整性。

       建立工作台账,包括但不限于《工作安排表》、《三会安排表》、《授信担保台账》、《承诺统计表》、《公告发布登记表》、《公司重大事项内部报告表》、《法律法规统计表》等等,实际上信息披露注重透明性是重中之重,在编制定期报告时,将日常发生的披露事项对应编入定期报告中。

       (2)公司信息披露规范情况

       董办需做到“五到位”,即:定期公告法定时间内发布到位、临时公告及时发布到位、向监管部门备案到位、法定媒体上发布到位、发布质量讲究到位。为了适应新规则,我们一方面组织人员参加培训,认真学习规则,一方面提高内部工作要求,加强审核把关。我们为广大投资者及时了解和掌握公司运营情况提供了充分的信息保障。为了确保信息公开透明,公司在严格按照监管部门有关要求,做好重大信息披露工作。

      (三)规范“三会”运作

       董办负责筹备、组织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处理“三会”日常事务工作,办理“三会”信息披露事宜。为了确保会议优质、高效,每次会前董办精心准备三会材料,确保会议流程完备,条例清理,重点突出,公告格式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将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议题、股权登记等依法公告,并将通知、议案等材料及时送达董事、监事,确保其有充分的知情权。对重要议案则主动提前与相关人员沟通情况,做好解释工作,征求他们的意见。对每次会议的委托出席、网络投票、表决权限、回避表决、会议记录等方面,认真把关,严格办事。在监管部门及投资者和上级领导的沟通、检查、了解中,以合规、详细、真实获得好评。

      (四)公司治理及公司层面内控体系建设

      董办负责起草公司层面合规运营方面的规章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及公司层面内控体系建设,为公司以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管运作有关事项时提供合规运营意见,促进公司规范运营。

      (五)负责做好投资者及外部媒体关系管理工作。

        1、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情况

       公司制订了完备的《文一科技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与《文一科技投资者接待管理制度》,能更好地服务投资者,维护并管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良好关系。公司设立了专人负责的投资者热线、传真及信箱等沟通平台,包括公司做到每天登陆“上证易互动”平台至少一次,积极主动从这些沟通平台回复投资者问题,与投资者进行有效良好沟通。在做好日常接听投资者电话、回答投资者网络提问、更新网站信息的同时,不失时机、积极主动地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力图规范正面地引导投资者判定公司价值,增强投资信心。

        2、关于“防控内幕交易、投资者保护”方面的工作情况

       公司在安徽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一部及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关于防控内幕交易、投资者保护方面的工作部署下,积极组织公司经营层学习相关文件,将协会邮寄来的《上市公司治理“十个应当,十个不得”》宣传报张贴在公司厂区内,对于需登记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公司也按时按要求提交到上交所系统中。

      (六)负责做好与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安徽上市公司协会沟通协调工作。

       公司对监管部门下发文件的执行情况和监管意见的落实情况,以及对监管工作的支持、配合情况均建立台账和文件归档,流程包括收文、传阅记录、处理方案、闭环。

通过监管部门、协会开展的各项培训讲座等活动,让我深刻感受了合规守法的重要性,维护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性,同时提升了我们依法履职能力,增强了责任意识,对法规的敬畏意识,严格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充分认识监管从严、监管从紧的政策形势。

        三、加强学习,注重提升个人修养

        () 政治理论学习

      作为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铜陵市委会文化经企总支副主委,我始终坚持把政治学习放在第一位,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加强自身品性修养,建言献策;在工作中坚持爱岗敬业,双岗履职。

       ()业务知识的学习

       作为证券事务代表,业务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中不仅学习掌握了有关的上市规则和信息披露规则,还结合有关制度的不断变革,更新自己的业务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够适应外部环境和岗位工作的需要。

      展望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也进一步加大,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治理和回报要求也将进一步提高。我会一如既往地从公司的未来发展、本着投资者利益着想,尽心尽力的忠诚于公司;我们应为资本市场的良好发展尽微薄之力,更应该抓住这种机遇努力向上,在监管部门和协会的指导下,更好地履行职责,为公司、为投资者更好地服务;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措施,凝心聚力,开创新作为!

       (信息来源:文一科技 毕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