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从三个方面 开展“强监管、防风险”摸排工作

发布日期:2016-6-28  浏览次数:4688

            2015年,受宏观经济和产业周期影响,不少市场主体经营压力持续增大,盈利能力不断下降,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为此,安徽证监局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证券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围绕“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排查辖区上市公司、公司债券等存在的风险,做到目的明、底数清、措施足。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风险监测预警。根据风险产生的主体和性质,风险排查既注重股票退市风险、也注重债券违约风险,既注重经营风险、也注重违规风险。经营风险方面,聚焦机械设备、采掘、煤炭、钢铁、有色及化工等6个普遍亏损且产能过剩行业,在三季报分析、业绩预告和快报分析的基础上,筛选出3家退市风险公司和5家经营困难公司。信用风险方面,聚焦公开发行债券的非上市公司和非三板挂牌公司,关注其债券违约风险。违规风险方面,聚焦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大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股权结构分散等公司,关注信息披露违规和大股东变更风险。

二是分析违规动机,加强风险预研预判。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上市公司经营风险逐步显现。着眼于监管本位,关口前移、提前防范上市公司经营风险向违规风险转化,防止系统性和断崖式风险,加强风险的研究分析。从财务数据硬性要求、市值管理、业绩承诺、国资考核、关联方资金需求等5大违规动机入手,深刻剖析粉饰业绩、选择性披露、违规担保、关联方资金占用等4大违规形式,提出事中事后监管11条举措。

三是着力引导协作,促进“防风险、去杠杆”。坚持协作监管,与辖区16个地市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动省金融办出台《安徽省信用债兑付风险事件处置应急预案》等文件,落实地方政府承担起处置本地区上市公司风险的责任,构建风险监管的综合协作体系。坚持市场化原则,参加省政府专题会议,推动省政府将“防风险、去杠杆”与“调结构、去产能”相结合,出台《关于结构性改革五围绕五推进实施方案》,鼓励引导运用相关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市场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盈利能力,化解经营风险和退市风险。坚持法治化原则,就辖区蓝博债和金农债等3只私募债产品违约问题,加强与交易所和债券部的协作,强化发行人、投资者等主体的责任,推动公司依法履行偿付责任和投资者自我主张权益。

下一步,安徽证监局将在风险排查和维稳功能化小组的牵头下,依托系统内“五位一体”协作机制和与地方政府的综合协作机制,持续跟踪排查风险,妥善处理风险事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安徽证监局公司监管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