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五个到位” 开展审计评估机构现场检查

发布日期:2016-12-30  浏览次数:4967

     随着辖区会计监管对象日益增多,监管要求不断提高,审计评估机构分所监管权限逐步下放,派出机构会计监管任务日益繁重。为大力推行依法行政,提高监管效能,安徽证监局在今年的审计评估机构检查中尤为注重检查程序的规范性,通过“五个到位”将依法监管意识贯穿检查始终,在过程中切实做到抓细抓小,确保步骤不少、环节不漏、程序不减。  

     一是工作要求通知到位。根据制定的现场检查计划,提前5个工作日向检查对象下发通知,明确检查对象指定一名负责人配合做好检查工作,落实检查要求,对相关检查信息予以保密。根据检查目的和检查对象具体情况,细化检查材料调阅清单所列资料,同时,及时获取检查通知回执,以及工作底稿真实性和完整性的承诺函。

     二是检查程序执行到位现场检查保证2名以上工作人员,主动出示执法证件;监管谈话按照保密性、指向性、合规性要求,规范谈话形式,做好谈话笔录;结合检查情况,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体讨论沟通,及时形成检查工作日志,制作项目检查材料目录,认真整理检查底稿,查遗补漏,确保整个执法工作经得起检验。

     三是发现问题沟通到位。就检查发现问题,保持合理监管质疑,以问题清单形式,与被检查对象进行初步沟通,收到反馈后,再次核查底稿,梳理证据链。必要时,对被审计单位开展延伸检查。沟通过程中,加强询问设计,不仅充分保障其解释及补充的权利,而且能够提高谈话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在检查过程中,遇到政策把握不准、新型疑难问题,及时向会会计部牵头部门请示,寻求业务指导。最终,以《检查事实确认书》形式与检查对象书面交换意见,锁定问题。

     四是后续监管处置到位。问题锁定后,综合问题的影响程度,按照依法监管、从严监管的要求,采取适当的监管处置措施。今年的执法检查中,首次向一家评估机构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主动公示,增加威慑力。另外,在会会计部交办的检查任务执行中,根据检查情况建议对两家审计评估机构及相关签字执业人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五是廉洁自律落实到位坚持检查组长“一岗双责”,在完成检查任务的同时,注重将廉洁自律意识贯彻检查全过程,严格遵守廉政规定,主动向检查对象出示廉政监督卡,在检查对象公众场合张贴现场检查廉政公示,自觉接受监管对象的监督。

 

(安徽证监局会计监管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