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我们

安徽证监局“五个盯住”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22  浏览次数:2131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年报审计监管工作。根据我会年报监管相关要求,以提升中介机构专业能力为核心,我局紧盯“五个方面”,切实做好年报审计监管工作。

一是盯住财务信息源头,做好上市公司防范提醒。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是年报编制的第一责任人,准确研判公司风险是做好年报审计监管工作的前提。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向辖区上市公司下发通知,明确提出严禁违规资金占用与对外担保、保证重组标的业绩真实性、合规计提资产减值等年报编制和披露具体要求,确保财务报告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

二是盯住年报审计端口,做好年审进度风险摸排。定期跟踪年报审计工作进展,主动了解当前审计存在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采取应对措施。在前期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会议的基础上,向辖区审计机构下发通知,电话联系执业规模较大的事务所以及湖北在皖执业的审计机构,详细了解年报审计受疫情影响情况,督促公司及年审机构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全球网络所及分支机构优势,稳步推进函证、分部审计等各项审计工作。

三是盯住风险过程演变,做好审计过程风险揭示。定期评定调整上市公司风险等级,严防经营风险转化为财务舞弊风险。结合日常监管情况,在年前和疫情期间,分两批向15家年审机构下发风险提示,涵盖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审计风险等80余条重点关注事项。同时,逐家分析经营风险、违规动机、重大事项及监管关注要点,将24家上市公司年审项目划分为重点监管类,集中监管资源予以重点监管。

四是盯住关键少数动向,做好公司换所跟踪监测。受个别审计机构被立案调查、分立合并等因素影响,辖区上市公司更换审计机构比例较以往有所提升。强化对变更审计机构项目的监管力度,约谈上市公司及前后任审计机构,了解变更的真实原因,提前摸清风险底数。同时,针对去年被出具非标意见等更换机构的情形,约谈后任机构总所质控负责人及签字会计师,提醒监管关注事项,督促及时汇报重大事项进展。

五是盯住年报披露窗口期,做好新机构执业防范。强化对备案制下资本市场中介机构执业情况的摸排研究,提前研判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向辖区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等市场主体下发通知,详细了解当前审计机构聘用情况,加大对未正式聘用年审机构相关主体监控跟踪力度,督促新三板公司尽快确定年审机构。同时,强化与省财政厅及注协等单位沟通联系,及时掌握辖区注册机构执业及诚信情况,协力提升辖区市场主体财务信息质量。

 

分享到: